控枪纠结美国社会(记者观察)【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控枪纠结美国社会(记者观察)【4】

2013年01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链接(记者观察)

    近年美国重大枪击案

  2009年11月5日,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医疗中心心理医生哈桑少校开枪行凶,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这一血案震惊美国,是美国有史以来发生在本土军事基地最严重的枪击案。

  2011年1月8日,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发生严重枪击案,造成至少6人死亡,12人受伤,伤者包括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联邦众议院民主党女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

  2012年4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所大学内,一名男子在护理课上突然近距离向一名同学的胸部开枪,接着向整个教室扫射,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

  2012年7月20日,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中心的“世纪16”电影院发生严重枪击案,导致12人死亡,58人受伤,是近5年来美国伤亡最严重的一起枪击案。案件发生后,该州购买枪支的人数明显增多。

  2012年8月5日,威斯康星州奥克里克地区的一座锡克教寺庙发生枪击事件,包括嫌疑人在内至少7人死亡、3人受伤。此次枪击案作为“国内恐怖主义”事件处理。

  2012年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西部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发生重大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28人死亡,受害者大多数为儿童。

  2012年12月24日,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韦伯斯特镇一住宅因纵火发生火灾,纵火者随后持枪伏击前来救火的消防员,造成两名消防员死亡、3人受伤。

  (连漪整理)

  美国主要控枪法律

  1934年,针对很多犯罪集团使用机枪犯罪的情况,美国国会通过《1934年全国武器法》,禁止平民使用机枪。

  1968年,针对20世纪60年代发生的一连串枪杀事件,国会通过了《1968年枪支控制法》,禁止跨州秘密非法武器及弹药交易等。

  1994年,国会通过了《暴力犯罪控制及执法法》,禁止生产和持有攻击型武器,要求对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但对攻击性武器的禁止条款于2004年失效。

  (吴云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