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枪纠结美国社会(记者观察)【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控枪纠结美国社会(记者观察)【3】

2013年01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看到,18岁的阿勒克正在选购步枪,而去年他已买了4把枪

枪店顾客反倒多起来(记者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本报记者1月17日走进洛杉矶近郊圣加布里埃尔市的“贝恩和戴维斯枪店”时,老板史蒂芬斯基和几名店员正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向买枪者介绍枪支性能,有的调试修枪者带来的故障枪,还有的回答枪支转让方面的问题。柜台后面的墙上,整齐地摆着几十杆擦得锃亮的步枪、猎枪……(见图,本报记者陈一鸣摄)

  忙完手里的活计,史蒂芬斯基开始向记者介绍:“听说奥巴马昨天推出23项管控枪支的行政措施和4项立法建议,来买枪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其实,这些措施的绝大部分已在加州实施了,但顾客并不了解,每当感觉联邦政府将要严厉控枪时,总有很多人前来抢购。桑迪胡克小学惨案发生大约1周后,我们店里的所有半自动步枪都卖光了,现在仍在等待进货。”

  在枪店工作了近20年,史蒂芬斯基对加州枪支买卖的流程了然于胸。他说,美国多数州只由商店向联邦调查局了解一下购枪者是否存在犯罪记录,买主很快便能把枪拿走。而加州的背景调查比较严,甚至包括了是否有过严重的驾驶违规行为。加州规定年满18岁者方可购买枪支, 不满21岁的仅可购买长枪,21岁后才能拥有手枪。更重要的是,加州从1995年起已不允许出售多于10发子弹的大容量弹匣,禁售军用进攻性自动武器的历史更长。

  史蒂芬斯基认为,奥巴马的控枪措施和立法建议若能得到实施,将有助于在那些目前规定比较松懈的州加强枪支管理。对于美国社会反对拥枪的声音,史蒂芬斯基表示,这些民众有主张自己观点和权利的自由,但不应干涉那些愿意合法持枪的民众,更何况持枪自由还受到《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保护。

  在洛杉矶近郊阿罕布拉市的一家枪店,本报记者邂逅了刚刚通过背景调查的阿尔玛·阿辛诺。拿信用卡付了393美元后,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高兴地取走了一把手枪及50发子弹。10天前,阿辛诺已付过了300美元定金。“我所在的街区治安不好,很担心家人的安全,尤其女儿只有12岁,买枪就是为了保护全家。”阿辛诺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从新闻里知道将要控枪了,打算先买了再说。

  18岁的阿勒克正在店里选购一支MIA系列步枪,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买枪只是为了收藏,去年达到购枪年龄后一口气买了4把,但还是觉得不过瘾。谈到控枪,阿勒克皱了皱眉头:“这不公平,因为那些犯罪分子总是可以轻易搞到进攻性武器,控枪却削弱了好人的自卫能力。有问题的是那些头脑疯狂的人,而不是枪支弹药。”

  50多岁的店主这时接过话茬说,反对枪支暴力没有错,但奥巴马提出的措施并非好办法。“如果一个人买枪时精神正常,但后来心理出了问题怎么办?”他开出药方说,有效的途径是学校保安也要配枪,并且加强门禁管理,尽量减少持枪罪犯威胁校园安全的可能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