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枪纠结美国社会(记者观察)【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控枪纠结美国社会(记者观察)【2】

2013年01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专家施勒姆认为——

控枪举措难闯国会关(记者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云

2012年12月21日,手持“奶奶反枪”“妈妈反枪”标语的控枪派人士聚集在美国步枪协会新闻发布会场外示威。人民视觉

   罗伯特·施勒姆,美国民主党人士,也是党内高级顾问和战略家,曾任2004年克里竞选总统时的竞选经理、2000年戈尔竞选总统的高级顾问,现任纽约大学教授。日前他就美国控枪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专访。

  问:奥巴马总统提出的行政命令能否有效地减少枪支暴力?

  答:世上没有万能药方,但这些措施一定能减少枪支暴力。比如英国在1996年发生了类似康涅狄格州小学的校园悲剧:枪手闯进校园打死了16名小学生和一名老师。这一事件激起全国范围内的辩论,英国于第二年就通过法律禁止私人拥有枪支。禁枪后,英国的枪支犯罪率骤然下降,再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枪杀事件。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事处的数据,在2005年至2009年间,英国的持枪凶杀案每年平均有52起,而美国有11210起;英国每10万人里只有0.3起持枪凶杀案,而美国则有3.7起。所以这些措施能减少枪支暴力。我认为康涅狄格州小学校园悲剧实际上有助于奥巴马总统纠正长期以来的枪支辩论误区:即戳穿美国步枪协会关于枪支立法是要夺去民众拥有枪支权利的谎言,向民众说明枪支立法是关于人们是否需要持有瞬间就能夺去很多生命的枪支,是关于是否应该通过背景调查来阻止枪支落入罪犯或精神病患者手中。

  问:对以援引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反对更严格控枪的意见,您有什么看法?

  答:最高法院2008年6月对涉及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的“哥伦比亚特区诉赫勒案”的判决认为,人们有权持有枪支,但不意味着人们拥有枪支的权利是无限的或不受任何监管。这清楚地说明各州及联邦政府有权为了加强枪支安全而通过相应的法律措施。

  问:您看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控枪措施能否得到通过?

  答:实话说,奥巴马总统关于枪支管理的立法建议要在国会通过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关于禁止攻击型武器的条款。背景调查的内容获得通过将会相对容易。关于弹匣装弹量10发的上限规定获得国会通过的难度介于以上二者之间。尽管纽约州新的控枪法给全国发出了信号,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受制于美国步枪协会的国会共和党议员依然不会投票支持奥巴马总统的立法建议。美国步枪协会为许多共和党议员提供竞选资金,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

  问:美国步枪协会为什么如此强大?

  答:首先,美国步枪协会得益于人们的恐惧心理。美国步枪协会散布谣言说枪支安全立法实际上是政府要没收大家的枪,人们信以为真,纷纷加入美国步枪协会,并为其提供大量捐款。我认为现在美国步枪协会在美国属于少数人集团,但它依然是一个影响力非常大的少数人集团。美国步枪协会对共和党具有巨大影响力。这是由于所谓的“不公正重新划分选区”所致。即,由共和党控制的各州立法机构可以对该州的众院议员选区进行调整,从而确保某些选区一定属于共和党阵营。比如在上次国会选举中,尽管民主党人在众议院获得的选票比共和党人多了100多万张,但由于选区的划定,共和党人控制了54%的议席,因而保持了在众议院的多数地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