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也与变暖有关(科技大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寒冬也与变暖有关(科技大观)

郭战峰  张培群

2013年01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岁末以来,北半球经历了严冬的考验:多国最低气温不断刷新纪录,因严寒死亡的人数亦不断攀升。严寒的天气,进一步让人们对“全球变暖”的说法产生疑问。

  然而从理论上讲,全球变暖并不意味着气温总是偏高。实际上,全球变暖是指全球年平均气温总体呈增高趋势,但这并不意味今年比去年高、去年比前年高,仍会有一定的波动。而且,全球变暖并非指所有的地方都同步变暖,有的地方则可能变冷。

  虽然最近几年全球变暖的速度似乎在减慢,但从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监测结果来看,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并未改变。前不久,在多哈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称,2012年前10个月的数据显示,当年的温度很可能仍在高温年份之列,在185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相同时间段内名列第九。

  全球变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气候偏离其平均态越来越远,气候的波动越来越大。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高温、低温、暴雪、干旱、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出现的频率在增加。例如,2012年1月底到2月中旬,极寒天气影响欧亚大陆;3月到5月美国大陆和欧洲出现多次高温纪录;我国云南和四川西南部在冬春两季也经历了严重的干旱。

  极端天气增多的重要原因有二:一是全球变暖后水循环的强度增加,二是大气持水能力增加,导致地表气温增加,蒸发蒸腾量加大,水循环强度也增强。当温度每升高1℃,大气含水量可提高约7%。如果达不到饱和状态,水汽不能以降水形式落下,就使得干燥的地方更不易下雨,从而形成干旱。如果大气的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由于此前“吞噬”、“封存”的水汽更多,降水强度会因此加强,从而可能导致洪涝灾害。

  去年年末持续至今的严寒天气,主要由两方面的因素造成:一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北极海冰融化加剧。去年9月,北极海冰面积下降至1979年有卫星观测记录以来最低。秋季北极海冰面积减小,有利于冬季极地冷气团中心向南偏移,南下冷空气活动频繁,很容易导致欧亚地区及我国冬季出现低温严寒;二是大气环流出现明显调整。以我国为例,去年12月以来强大的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形成,有利于极寒冷空气大规模持续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造成我国气温偏低。

  研究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未来3至5年北极海冰范围依然维持偏小状态,东亚冷冬及冬季极端天气事件仍有可能继续频繁出现。除了做好御寒外,我们更要提高低碳、环保、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稳定气候;与此同时,还要增强气象灾害风险意识,掌握防范措施,做到有备无患。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田兴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