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抛”人群带来发展隐忧(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韩国“三抛”人群带来发展隐忧(环球走笔)

马  菲

2013年01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最近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三抛”人群,即放弃恋爱、结婚以及生育的群体。从政府层面到民间舆论都在担心,这种现象如任其发展,将加剧韩国社会的老龄化速度,对韩国未来发展形成严峻挑战。

  进入21世纪以来,韩国的生育率一直低于1.3,在全世界排名靠后,陷入“低生育率陷阱”,韩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正慢慢消失。据预测,到2060年韩国总人口中将有40%为老年人,9至24岁年龄段的青少年人口将缩减至现在的一半。劳动人口日趋减少、社会保障及福利负担日益加重,韩国经济面临丧失活力的危险。

  和低生育率相对应的是韩国未婚率和结婚年龄的不断上升。有关机构调查显示,1975年,韩国25至29岁婚龄女性的未婚率为11.8%,2005年大幅上升至59.1%。单身公寓倍受青睐、小型家电市场走俏、小包装方便食品销量增多……日常生活中的这些细微变化无不反映出这样一种社会现实:婚姻在人们心中已从“必需品”变为“调味品”,甚至“奢侈品”。此外,韩国人的结婚年龄也在不断提高,2010年韩国男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为31.8岁,女性为28.9岁。韩国人结婚率的下降和结婚年龄的推迟,直接导致了生育率的下降。

  对已婚一族来说,选择丁克或只要一胎的重要原因是养不起孩子。据韩国劳动研究院统计,双职工家庭将一名子女养到18岁所需费用约为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0多万元。其中包括抚养孩子支出的金钱,也包括父母在抚养过程中投入的时间成本。韩国家长普遍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上私人补习班,一路下来,孩子的教育成本十分昂贵。迫于经济压力,家庭规模日趋缩小,如今二人家庭已取代四人家庭,成为韩国比例最大的家庭结构。韩剧中经常出现的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场景或许以后将成为脱离现实的艺术创作。

  近年来,韩国政府采取了鼓励国民生育政策,但依然没有阻挡住生育率持续下滑的趋势。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表示,低生育率是造成目前韩国经济不景气的主要原因之一,将通过增加保育养育预算、大学学费减半等措施来减少家庭的育儿压力。不过,若要彻底解决低生育率问题,将“三抛”人群转变为有对象、有家庭、有孩子的“三有”人群,除了在物质方面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思想方面的引导也不可或缺。现代人对婚姻、家庭和生育的价值和意义的判断,影响着人生道路的选择。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田兴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