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内战全面展开(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法国出兵马里借反恐之名,行重振其在非大国地位之实 

马里内战全面展开(国际视点)

2013年01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军幻影2000D战斗机从位于乍得的基地飞往马里期间进行空中加油。 
  新华社发

  马里局势最近骤然趋紧,法国派兵,西共体军事介入。法国为何热衷向马里派兵,其深层背景是什么,战略考量和利益何在,真的是为了反恐吗?马里局势发展前景又将如何?有分析认为,法国出兵马里借反恐之名,行重振法在非大国地位之实。此外,法国空军的介入标志着马里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内战全面展开。

          

  法国三军总参谋长爱德华·吉幼1月13日向路透社表示,经过连续两天的空中打击,法国空军已经阻止了反政府武装向马里首都巴马科进军的步伐,但法国并没有进一步向马里北部地区推进的计划,希望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多国部队尽快进入马里。同日,西共体的一支应急特遣队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

  法国迅速单方面介入

  继续扮演“宪兵”角色

  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执政7个多月来第二次下令向非洲派兵。第一次是去年12月底向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派兵近600人,理由是“根据国家间协议”前往保护法国侨民。这次出兵马里则被称作“真正意义”的军事干预。

  自2002年法国军事干预科特迪瓦局势以来,法国还从来没有如此迅速且单方面军事介入一个非洲国家。有分析文章指出,在法国战后的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奥朗德被认为是一位对非洲事务“最不感兴趣”的总统,但这次却“异乎寻常地”果断决定出兵干预。去年秋天他在访问非洲期间曾表示,法国要与非洲建立一种“新型的平等关系”,法国军队将不再在非洲扮演“宪兵”角色,而只有在国际组织和非洲地区组织支持下才会介入当地事务。总之,他想翻过“后殖民时代”一页。文章批评奥朗德很快就忘记了承诺。

  对于法国军事介入马里,奥朗德一再声明是为了反恐,但法国各界评论不一。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文章说,法国本可以不介入马里局势,可以解除上世纪60年代同非洲国家签署的那些“陈旧且名声不好的保护协议”;是一个“遥远的历史责任”和“最后的大国梦想”把法国“推上了马里战场的第一线”。

  近20年来,马里一直被法国视为其在非洲法语地区推行西方民主的“一个窗口”。然而近一年来马里局势急转直下,用法国一位非洲问题专家的话说,“已处于失控状态”,“面临分裂危险”,已成为威胁法国乃至欧洲的“火药桶”。法国在当地的利益和影响也遭受挑战。法国国防部长用马里是法国的“朋友”、“邻国”来解读法马关系,以印证法国此次军事行动的“必要”。

  盟国均表示支持法国

  非洲国家将陆续出兵

  法国对马里出兵后,英国作出了积极回应。英国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在15日的会议上讨论马里局势。英国首相府发言人称,首相卡梅伦12日晚与奥朗德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西非国家的维和部队应得到该地区国家的大力支持并尽快部署。有消息称,英国同意在法国出兵行动中协助提供后勤等军事支持,帮助运输到马里的外国军队与装备。不过,这位发言人称,英国不会部署任何兵力参加在马里的战斗。另据报道,德国是马里军事行动的主要后方支持国之一,欧盟方面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1月底向马里派出250名教官培训当地军队。美国也原则上表示支持法国,其军方称正在研究向法国提供空中加油、交换情报等方面的军事支持,并动用无人侦察机对马里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空中监视。 

  有分析指出,法国空军的介入标志着马里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内战全面展开。西共体12日在科特迪瓦召开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向马里派兵的军事行动。西共体计划向马里派遣3300名士兵,最终目标是帮助马里政府收复被伊斯兰激进分子占领的北方地区。

  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的空军技术团和指挥官12日抵达马里,为马里提供技术支持;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分别派出的500名士兵于13日陆续抵达马里。尼日利亚《先锋报》13日报道称,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的地面部队在法国空军掩护下参加了在科纳地区击退反政府武装的战斗。

  (本报巴黎、阿布贾、约翰内斯堡、伦敦1月13日电  记者王芳、李志伟、李凉、倪涛、李文云)

         

  >> 点  评 <<

  黎文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人员):此次法国军事干预效仿利比亚战争的作战模式,即法国负责空中打击以及情报与后勤支援,马里政府军和西共体军队进行地面进攻,外国军事介入使双方力量对比出现逆转,估计未来马里的北方分裂势力将会由攻转守。

  战场上的成功不一定会带来地区稳定。由于传统殖民心态作祟,法国一直视非洲法语区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动辄用武力解决问题,“非洲宪兵”形象十分突出。法国是近年来在非洲动武最频繁的国家,近两年来在非洲参与了利比亚、科特迪瓦和马里三场战争,不断显露“肌肉”和“牙齿”,并以“保护责任”的概念作为军事干预正当性的理由。

  强制的和平并不能持续,从2007年至今,非洲共有7次军事政变,6次发生在非洲法语国家。利比亚、科特迪瓦的战乱以及中非共和国岌岌可危的政局,非洲法语国家成为各种政治动乱的“重灾区”。

  非洲法语国家的不稳定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根源,最突出的共同特征就是非洲法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落后于非洲其他国家。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中大部分是非洲法语国家,马里北部就是世界上发展最滞后的地区之一。因此,不从根源上寻求问题的解决途径,非洲的政治痼疾难以根除。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田兴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