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同意对话缓解克什米尔局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巴同意对话缓解克什米尔局势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1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缓解近来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巴基斯坦1月13日同意14日与印度方面举行两国军方旅级会谈。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记者穆罕默德·伊凡·盖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计划于2013年春举行大选,巴政府和军方都不愿意此时与印度发生冲突。从长远来看,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形式有望继续维持。他还指出,克什米尔问题历来是两国之间的焦点问题,双方最近几次冲突规模较小,还不足以对两国关系构成严重威胁。但是,两国政治家认为,此时采取什么处理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12日深夜,印方边防巡逻兵发现有六七名可疑分子由巴方一侧越线进入印方一侧,于是向其开火。随后,双方使用小型武器及迫击炮进行密集交火,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此次交火未造成双方人员伤亡。另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13日有武装人员再次在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向印军开火,遭到印方回击。印方指出,这次交火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彭琪区,印度方面没有人员伤亡。

  印度空军总司令布朗上将12日向巴方发出警告,称“停火协议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违背停火协议的行为,特别是近几个月里发生的事件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与印度军方的强硬态度不同,印度外交部长库尔希德则希望印巴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库尔希德首先对局势的不断升级表示遗憾,但同时坚信“目前的危机局势即将过去,印巴双方对于小型冲突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印度媒体认为,近来克什米尔的局势再度恶化,可能与藏匿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组织加快向印度一侧渗透有关。印度报业托拉斯13日援引印度情报部门的消息称,目前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共有42个恐怖组织武装分子集中营,有超过2500名武装分子随时等待机会跨境进入印度。

  不过,两国媒体均有分析认为,虽然克什米尔地区冲突不断发生,但巴印两国还是互相保持了克制。2008年发生在印度孟买的袭击对两国关系造成了影响,后来两国关系开始逐渐回暖。虽然最近局势有所升级,但巴印两国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两国官员都寻求将对双边关系的损伤降到最小。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家哈森·阿斯卡里·里维兹认为,最近的冲突对巴印两国关系或许会有一点负面影响并延缓两国的和解进程,但不会终结和解,两国政府都不希望冲突升级。里维兹还指出,交火事件发生后,印度的不少媒体对此大加渲染,但巴基斯坦的反应显得柔和不少,即使是反对与印度加强关系的伊斯兰强硬派也没有做出过激的反应。里维兹说:“这表明巴基斯坦军方希望改善与印度的关系,尽管军方内部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巴基斯坦当地媒体分析认为,巴基斯坦目前的经济局势不容乐观,急切希望加强与印度的经贸关系,以振兴本国经济。如今巴基斯坦军队在与该国境内的塔利班作战,巴基斯坦军方此时无法承受再与印度发生冲突。巴印关系也将影响邻国阿富汗,此时正值北约准备从阿富汗撤军之时,稳定的局势对于3国来说都至关重要。

  (本报新德里、伊斯兰堡1月1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田兴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