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需要新思维(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印关系需要新思维(望海楼)

慕永鹏

2013年01月14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日前,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第三次会议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应邀出席,并同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期待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继续稳定向前发展。

  中印同为文明古国,互为重要邻国,双方拥有数千年友好交往历史,近代以来两国又经历了相似命运,在争取民族独立过程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特别是在上世纪50年代,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推进世界友好交往、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后来,尽管中印关系一度因两国边境冲突出现波折,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又逐步重新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两国准确把握双方关系定位,建设性地处理双边关系和边界分歧,战略互信不断增强,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先后建立起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防务与安全磋商、经贸科技联委会、财金对话、战略经济对话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双边合作机制及沟通对话平台,并于2006年确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军队、企业、民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双方不断凝聚、发掘、增强共同利益,为中印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亚太稳定发展、世界和平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两国关系发展还面临不少现实困难和挑战。中印双方互信仍然不足,印度个别媒体、政党、军方人士不时在边界、跨境水资源等问题上发出不和谐声音,干扰两国关系正常发展。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印快速崛起,别有用心地宣扬“中印竞争论”、“中国威胁论”,炒作“龙象之争”等话题,企图挑起中印间的矛盾对立,迟滞中印两国发展。

  在长期交往实践中,中印两国政府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对话合作,增信释疑,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才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当前,中印两国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任务,双方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作为新兴力量的代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重要成员,中印两国在国际体系变革、世界经济治理、能源资源、气候变化等重要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中印两国应该也必须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举措,以更加积极包容的心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利益融合,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努力构建一种面向未来、包容互惠、共谋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为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各国树立新的典范。

  近日,美智库发报告称,未来中印崛起将动摇全球秩序。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美国和中印将产生复杂关系。中印如何超越“龙象之争”,中美印等大国之间如何寻求平衡,极有看点,极考验当事国智慧。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