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次总统直选两候选人胜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捷克首次总统直选两候选人胜出

人民网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1月13日21: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一位捷克选民正在投票。
图为一位捷克选民正在投票。

捷克在11日和12日两天进行了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投票。根据捷克国家统计局12日晚间提供的选票统计结果,在参加竞选的9名总统候选人中,没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而直接当选,而前任总理泽曼和现任外长施瓦岑贝格的得票率分别为24.21%和23.40%,仅以约4万张选票的微弱差距排名前两位。根据捷克新实行的总统选举法,上述二人将在两周后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进行角逐。

“这是普通捷克人在历史上第一次见证总统选举计票日的紧张气氛。”一位名叫奥德拉·贝拉内克的布拉格居民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时说,他和邻居们都投了施瓦岑贝格的票,“我确实没有想到,这次总统选举的竞争会是这么激烈!我一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计票过程,心中感到非常紧张。”

捷克民众对历史上第一次总统直接选举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注,选民的投票率达到60.56%,而参加第一轮选举投票的总统候选人数也达到创纪录的9人。捷克总统选举法规定,由20名众议员或者10名参议员提名即可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征集到5万名支持者的签名也可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在此次捷克总统选举中,候选人既有政坛老将,如两位前总理泽曼和费舍尔,现任外长施瓦岑贝格,还有一些独立派人士,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位名叫法兰兹的戏剧系教授,他同时还是一位古典音乐作曲家和视觉艺术家。法兰兹全身90%布满刺青,虽然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但自称是“民众的代言人”,在选举前的民调中一度排名第三位。

在选举前,前总理泽曼的支持率一直稳居榜首。另一位前总理费舍尔本来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同泽曼竞争的对手。但在选举前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费舍尔表现不佳,最终仅得到了16.35%的选票,位居第三,是本次选举中最大的败家。而现任外长施瓦岑贝格异军突起,以23.4%的选票超过费舍尔位居第二。根据选举法,在首轮选举中,如果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即可当选。如果没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最多的前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选举。所以泽曼和施瓦岑贝格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进行对决。

第一轮捷克总统选举情况基本符合捷克政论家和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前总理泽曼曾在1998-2002年间担任捷克左派政府总理,虽然此次是以无党派的独立人士身份参加选举,但他此前曾长期担任社会民主党主席,一直主张停止现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和养老金改革,而是应该进行更多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现任外长施瓦岑贝格是捷克右翼保守派的代表,他的经济政策理念同泽曼基本相反,支持现任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把压缩财政赤字和维持金融稳定作为核心。

此间分析家认为,由于现任政府一直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还有意提高税收和进行养老金改革,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支持率持续下降。作为现任政府中的一员,施瓦岑贝格在第二轮选举中肯定将会受到影响。而泽曼一直呼吁停止财政紧缩政策,得到了很多选民的支持,将很可能在第二轮选举中胜出,成为捷克的下一任总统。

捷克是一个议会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任期5年,最多可以连任两届。此前,捷克总统是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投票选举产生,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即可当选。去年,捷克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新的总统选举法,对总统的选举办法作出重大修改,实行一人一票的全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制度,并进一步削弱了总统的权力。第二轮总统选举将于本月25日和26日进行。(人民网华沙1月12日电)

图为捷克总统选举的工作人员正在统计选票。
图为捷克总统选举的工作人员正在统计选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