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望日方以实际行动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志军:望日方以实际行动改善、发展中日关系

2012年12月28日1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贾文婷)本日,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持的第八届外交部蓝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共外交办公室主任秦刚主持,论坛邀请到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和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作为论坛嘉宾,另外,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也出席了该论坛。

被问及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时,张志军指出: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我认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近邻,一个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也同样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中方希望看到中日关系在两国间的四个政治文件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的基础上得到发展。我们注意到,日本安倍内阁刚刚成立,一些官员最近也作出一些表示,说是重视中日关系,愿意进一步地发展中日关系。中方希望日本新政府能够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正确地对待和妥善地处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分歧和问题,以实际行动来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努力。

中国老百姓现在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日本国内的一些政治动向。我们高度关注日本国内的一些政治动向,希望日本能够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日本能够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一个前提。

刚才讲到钓鱼岛问题。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包括那儿的一山一水、一土一木。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国的公务船保持着对钓鱼岛海域的例行巡航。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周边,一个安宁的周边,我们不会惹事,但是我们也绝不怕事。大家都知道,钓鱼岛的问题,它的利益、它的敏感性。在钓鱼岛问题上,可以说中日双方是各有主张,立场不同,我们认为,还是应该通过对话、磋商来寻求妥善解决和管控的办法,避免这个问题不断地升级,乃至失控,对两国关系带来严重的伤害,这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所以,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正视历史和现实,作出正确的决断,为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点击进入原文 http://live.people.com.cn/bbs/index.php?id=57121227152147_ctdzb_062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