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日本:警惕安倍内阁新“军头”在扩军上动真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辣评日本:警惕安倍内阁新“军头”在扩军上动真格

◆蒋 丰

2012年12月28日1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7日下午,小野寺五典身穿燕尾服,在防卫省大院A栋楼前广场参加“荣誉礼”。蒋丰 摄
12月27日下午,小野寺五典身穿燕尾服,在防卫省大院A栋楼前广场参加“荣誉礼”。蒋丰 摄

日本防卫省是一个每年拥有预算4兆日元、拥有23万武装人员的政府国防部门。因此,日本防卫大臣就不仅仅是一个正部级干部,更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军头”。防卫大臣的每次挑选、更换,背后都充满着政府谋略、权力角逐、利益分配等种种秘不示人的内情。这次,日本自民党雪耻夺回政权,防卫省大臣人选爆出冷门,原外务省副大臣小野寺五典出任此职。

“倒插门”女婿走上政坛就犯法

说起来也难怪,小野寺五典迄今为止,与日本军方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他出生于1960年,今年52岁,是日本政坛上典型的“60后政治家”。他的生日也好记,5月5日,与革命导师马克思是同一天。他的名字更好记,因为是5月5日清晨5点出生的,他老爸一高兴,就给儿子起名叫“五典”。不过,他家原来是在宫城县气仙沼市开旅馆的,本姓阿部。但是,因为他“倒插门”成为小野寺家的女婿,也就改姓“小野寺”了。而他的岳父小野寺信雄原来是一家著名建筑公司的老板,还曾经担任宫城县议会的议长。据说,小野寺信雄还曾经想问鼎宫城县知事,在知事竞选中失败后,回到老家担任了气沼仙市的市长。

不过千万不要“不拿村长当干部”,不要小看气沼仙市只是一个拥有6万5千人的城市,小野寺五典就是在这样“干部”家庭的熏陶下走上政治舞台的。他1983年毕业于东京水产大学(现在改称为东京海洋大学),然后进入宫城县政府部门工作,开始的时候是从事水产资源研究,后来作为县里的公务员到南三陆町干了5年。1990年,他辞去地方公务员的“美差”,进入培养“政治家的摇篮”——松下政经塾。1993年,他在东京大学大学院法学政治学研究科获得硕士学位,然后到东北福祉大学担任讲师,1996年当上了副教授。

学习法律的人当中,也有“知法犯法”的。1997年,小野寺五典第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谁料,当选后很快被知情人告发,说他在选举期间曾有意行贿拉选票,给选民们送上一套又一套高级线香,结果被仙台市地方检察厅认定违反《公职选举法》,罚款40万日元,还剥夺政治权利3年,他也不得不辞去众议院议员。

与中国“较劲”没商量

与今天的自民党一样,卧薪尝胆3年后,小野寺五典又卷土重来了。2003年,他在第43次日本众议院大选中,再次当选。2005年,他第三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然后进入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外务省大臣政务官,在此后的安倍晋三内阁、福田康夫内阁都担任外务省副大臣,一直都在“副部级”干部的档次上晃荡。

也许是长期从事外交领域的工作,小野寺五典对中国也格外“关心”。他得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要在东京购买土地扩馆建设,就立即批评当时的民主党首相菅直人;他得知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要扩建购地时,又向时任外务大臣的玄叶光一郎发难;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他要求政府在国会上公开就释放中国船长一事作出说明;他得知美国谷歌日本法人在地图上把钓鱼岛用中日两种称呼标注,就立即前往该公司提出抗议;他得知有中国商人在冲绳美军基地附近购地后,就在众议院会议大喊“危机”。今年8月,他又在国会上质疑什么日本对华农产品非正常出口问题。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日本外务省系统有不少官员转身进入防卫省,但其中的一个前提,就是这些人都不是“亲华派”。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