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荣:中国将在中日关系中掌握主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朱建荣:中国将在中日关系中掌握主动

2012年12月17日09: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朱建荣:日本东洋学园大学人文学部教授、NPO中日学术交流中心理事长。

  朱建荣认为,目前是中日关系最困难时期,要解决钓鱼岛问题,双方只能回到原点。中国还要保持自身经济和社会稳定、增强文化软实力,这是处理中日关系的关键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人文学部教授、NPO中日学术交流中心理事长朱建荣,曾被AERA杂志评为对日本最有影响的50位学者之一。日前,朱建荣就中日关系话题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钓鱼岛问题错在日本

  记者:由于涉及领土问题,目前看中日双方似乎均不愿作出让步,您认为中日关系的出路在何方?

  朱建荣: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国内媒体有关钓鱼岛问题的报道在减少,日本政府提起钓鱼岛问题的次数也在减少,这恰恰说明中国的反应超出了日本的想像。

  事实上,目前的情况对日本的经济利益也好,外交利益也好,都是不利的。日本国内也非常着急,希望摆脱目前的困境,尤其是经济界。野田提前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很大一方面是经济界在给他施加压力。

  不过,日本人在涉及外交问题上,非常注重面子。媒体和学者经常炒作的时候,局势大多是对自己有利。现在谈论得少,本身反映出他们认为中日关系需要解套。

  当前日本最头痛的无疑是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长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并且不时进入12海里以内。日方担心一旦中国公务船实现24小时巡航,并且在公务船数量上超过日方,中方将理直气壮地对国际宣称,中方掌控住钓鱼岛局势,实际控制了该岛。目前日本整个社会的上层都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却无计可施。

  我了解到,日方目前有个思路是,为了使中国公务船退出钓鱼岛海域,退回以前“维持现状”的局面,即将成立的新政府可能会在各种手续问题上作些技术处理,以得到中国的一定理解一一口头上在不影响其“不存在领土问题”立场的前提下,通过文字处理和外交技巧作出让步,换取中国公务船的撤退。

  但我个人认为,钓鱼岛问题仅靠所谓技巧性处理,是很难找到解决办法的。中日多年前达成的“搁置争议”的默契,被日方通过各种实际措施给化解掉了。因此,在钓鱼岛问题上,双方只能回到原点。日本应认识到,这次争端完全是日方挑起的,恰恰是日本这两年来,不断往前走,中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不得不作出绝地反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