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当局怎样收拾“烂摊子”(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看日本当局怎样收拾“烂摊子”(国际论坛)

2012年12月17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处理好同亚洲各国的关系,必须学会反省历史、洗刷罪责、克制冲动、规范言行。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自民党单独赢得半数以上议席,日本新首相人选浮出水面。

  日本新首相接手的是个烂摊子,这个烂摊子是怎么来的,想必也心知肚明。在政治、经济和外交领域,自民党和民主党之间有制衡,也有协动。如何以正确的历史观和应有的大局观处理好同外部世界,特别是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对日本尤为重要。外交败笔将对其国内政治、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有三个问题是日本必须严肃对待的。

  首先是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靖国神社当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血债累累的二战甲级战犯牌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方必须正视和反省历史,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其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

  第二是钓鱼岛问题。日方必须清醒认识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包括其领海和领空的主权属于中国,日本必须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动。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风波,执意上演了一出“购岛”闹剧,使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也严重破坏了中日民间的正常交往。日方必须清醒认识到,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控制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任何想要借钓鱼岛这张牌来转移国内民意的做法,终将给自己套上更多的绳索。

  第三是和平宪法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日本政客积极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鼓吹所谓的集体自卫权,甚至公开宣称要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日本试图挣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在政治和军事上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日方必须清醒认识到,和平宪法是对日本进行和平改造的法律依据,也是战后60多年来维系日本发展的重要保障,放弃和平宪法无异于拿日本前途冒险。

  上述这三个问题均为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否定,改变领土归属是动摇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基石,修改和平宪法是对亚洲和平稳定的冲击。

  日本一些政要在竞选过程中的言行极不负责任,借国内经济低迷鼓动“右倾化”。自民党上台后,日本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和“右倾化”是否会进一步强化?包括西方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已经对此表示担忧。日本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处理好同亚洲各国的关系,必须学会反省历史、洗刷罪责、克制冲动、规范言行。攀附外部力量恣意行事,违背时代潮流,没有任何前途可言。

  中日关系是进还是退,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中日两国正在通过外交谈判重建关于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共识,希望日方新领导人能从大局出发,从亚洲的长远发展出发,避免争端升级,共同而有效地管控危机,尽快把焦点转移到中日合作和地区合作等重大议题上来。

 

    相关阅读:

    担忧日本停用核电 各国对日企追加进口保险金

    9月日本对华出口减少14.1% 连续3个月贸易逆差

    畸形的历史观

    专家搬出历史铁证表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撒谎

    新媒:中国舰队逼近钓鱼岛 引起日本恐慌

    日本主动求谈钓鱼岛,不妨和它谈

    中方在联合国大会揭露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图谋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