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伦敦宣讲十八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道路坚定,前途光明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伦敦宣讲十八大

2012年12月13日00: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宣讲十八大精神。人民网记者李文云摄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宣讲十八大精神。人民网记者李文云摄

人民网伦敦12月12日电 (记者 李文云)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向英国各界人士宣讲十八大精神时指出,十八大给中英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中国愿同英国一道,担负好大国责任,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刘晓明说,过去几个月中,英国朋友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英国媒体也高度关注,有评论说,十八大是今年全世界召开的最重要的政治会议。我本人有幸列席了这次历史性的会议,愿同大家分享一些与会的感受和认识。

刘晓明指出,十八大很好地说明和解答了四个问题:第一,中国共产党建党已有91年,为什么始终充满活力、焕发青春?他说,党内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活力的源泉。许多英国媒体将十八大与美国大选相提并论,认为这是今年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次选举,他们也比较关心中国共产党新领导人的选举方式,总感到有一层神秘面纱。其实,十八大选举神圣但不神秘,是严格依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来进行的,制度和程序是规范的、清楚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的推进。

第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人民性”也是十八大的突出特点。

第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始终能紧跟时代?一个政党,先进不先进,落伍不落伍,关键在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始终与时俱进。

第四,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和信心何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国家所走的道路都是其人民长期探索的结果,我们应当尊重各个民族的自主选择,尊重差异性带来的丰富性,而不是试图划定标准,追求千篇一律。

刘晓明指出,十八大传递出了明确的信号,中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这当然适用于中英关系。

刘晓明说,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欢迎英国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中国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度,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战略,推进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与英国的优势强项多有契合,双方合作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刘晓明表示,深化合作离不开良好的政治互信,离不开两国人民加深相互理解。我们期待中英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携手走入富有成果的下一个十年。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高盛集团全球资产管理总裁奥尼尔及英国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演讲会。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