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无论谁上台 中美关系都将经历转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分析称无论谁上台 中美关系都将经历转型

2012年11月07日00: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6日讯 美国大选投票正在进行。央视评论员在节目中分析了两党候选人对华政策的异同。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首先指出, 中国议题在历届美国选举中的侧重点都不一样。例如上世纪90年代,候选人批评中国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最惠国待遇等问题。而2000年后,候选人在攻击中国时,则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不是抢了美国人的饭碗,第二是中国快速发展威胁美国的安全。这两项是时下美国政客经常攻击中国的话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分析指出,从奥罗选举辩论的情况来看,随着离总统宝座越来越近,他们对中国政策和看法越来越趋同。罗姆尼起初强硬,最后趋向缓和。而奥巴马则相反。在对华政策上,奥罗的最大共同点是都在称“中国是竞选对手”的同时,强调中国同时是合作伙伴。他们开出的药方也不是遏制中国,而是增加美国的竞争优势。那么这意味着不管谁上台,今后的中美关系都将大不一样。

高祖贵说,中美之间目前是共同利益的争夺,那么接下来美国会在很多问题上寻求和中国的合作。比如经济发展问题,新型世界经济秩序问题,还有诸如伊核,叙利亚,撤兵阿富汗等外交问题等。中美之间只有合作,才会有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