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美国大选已不得不重视中国因素--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灿荣:美国大选已不得不重视中国因素

2012年11月07日17: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覃博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今天做客人民网,与强国论坛网友就“奥巴马连任与美国内外政策”交流。以下是记者从现场第一时间发回的报道。

    金灿荣表示,中国因素在本届美国大选中非常突出,与过去相比,美国总统候选人开始将中国视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心态从“美国中心主义”走向了相对平视的状态;中国问题不再被视为纯粹的外交问题,更多的时候是被奥巴马与罗姆尼就美国内部的经济问题和就业问题结合起来谈;两个人既要向美国公众表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又要借此向中国表态,愿与中国合作解决问题,这个矛盾态度反映了中美关系既竞争又合作的复杂现实。

    今天中午,美国大选结果出炉,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获得274张选票,超过法定票数,连任总统。奥巴马连任之后,美国内外政策的变化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受到了多方关注。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1335/index.html 

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最新结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