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哥斯达黎加环境政策成效显著

本报驻巴西记者  朱东君
2020年12月02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哥斯达黎加最近启动了一个名为“未来足迹”的大型植树造林项目,计划在该国北部地区种植20万棵树。其中,6.5万棵种植在公共道路区域,12万棵在农牧区,还包括1.5万棵再生林木;项目还包含未来5年的树木养护工作。政府希望在明年9月前完成植树目标。

预计“未来足迹”项目将创造约200个工作岗位,约700人将直接受益。“这一项目将促进经济绿色、包容复苏,提供工作岗位,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哥斯达黎加副总统坎贝尔在启动仪式上说。

据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小农户、女性和青年是项目资金的目标群体。”哥斯达黎加环境和能源部部长梅萨表示,“这些群体经济条件有限,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项目鼓励民众、企业、学校和社会团体通过捐款、提供志愿服务、自发组织植树活动等方式参与其中。

上世纪40年代,哥斯达黎加约3/4的国土被森林覆盖。至上世纪80年代,约一半森林因开辟耕地和牧场、大面积毁林开荒而消失。在意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后,哥斯达黎加转变发展模式,通过多年努力,如今森林重新覆盖一半以上国土。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至60%。

在保护和恢复森林资源的过程中,哥斯达黎加建立生态保护区,大力开展造林活动,出台相关法案,激发民众共同参与植树护林;上世纪90年代,通过颁布新森林法,建立环境服务补偿机制;为帮助民众开展林业相关活动,林业基金会推出林业信贷,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林业活动,提供相应资金支持;通过注重农作物和树木搭配种植,既增加农村林地面积,又提高生产效益。例如在可可田里种植香蕉树,香蕉树可以为可可提供荫蔽和肥料,方便传粉昆虫栖息。

农林业的发展为生态旅游创造了条件,让生态旅游成为哥斯达黎加的支柱产业之一。有评论认为,哥斯达黎加在环境政策上的连贯性和一致性,促成了其在生态治理上的成功。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2日 16 版)

(责编:牛镛、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