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中东政策前瞻与新时期中国中东外交”研讨会举行

2020年11月23日13: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11月22日,“美国中东政策前瞻与新时期中国中东外交”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系首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活动之一,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阿盟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研究”课题组协办,相关议题为中东地区形势回顾与展望、美国中东政策前瞻、新时期中国中东外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杨光等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

图为冯玉军致词

冯玉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于2020年10月正式成立。中心与复旦大学政治学、哲学、宗教学、历史学、社会学、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等学科,以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整体发展战略相对接,利用学科现有平台和队伍优势,培养掌握对象国语言、了解当地国家社情、具有世界情怀的中东研究专业化人才,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决策咨询贡献力量,为复旦大学其他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发挥支撑作用。

冯玉军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中心共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SSCI国际核心期刊论文5篇,CSSCI期刊(含扩展版)论文8篇,其他中外文学术论文9篇,还向有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30余篇。希望中心继续突显中国眼光,重视中东的本地关怀,在中东国际关系、大国中东战略、中国中东外交、中东政治与经济、中东民族与宗教、中东历史与社会、伊斯兰哲学、中东能源、“一带一路”等领域,利用复旦大学的“集群”优势,力争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东研究学术重镇和智库。

图为杨光致词

杨光在致词时表示,中东研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研究一样,核心议题是发展问题,但是中东国家的发展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如今中东国家工业化程度很低,经济增长和就业均面临困难,一些国家还存在较大规模的贫困人口。地区政治发展进程也比较缓慢,许多国家保持着传统的国体和政体,包括君主制、教权政治等。此外,中东国家发展的地区环境也非常不利,地区稳定受到严峻挑战。

杨光认为,中东地区对中国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它不仅是中国外交的基础和主要能源供应地,也是中国大周边的延伸和运筹大国关系的舞台。因此,无论从研究发展问题来看,还是从服务中国整体外交来看,加强中东问题的综合性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中东学界可以大有作为。

《“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摩洛哥卷)》(2020年版)发布仪式同时在论坛开幕式上举办。(王南) 

(责编:高歌、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