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军: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2020年01月1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9日电 (记者李晓宏)联合国安理会9日举办关于坚持《联合国宪章》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立场主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以及110多个国家代表出席并发言。

张军表示,《宪章》奠定了多边主义的基石,确定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发展了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单边主义严重冲击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保护主义让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霸凌行径威胁世界和平稳定。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重温《宪章》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张军强调,坚持《宪章》需要做到:一是要坚持追求合作共赢。在合作中创造更大机遇,化解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在平等基础上追求共赢。二是要遵循国际法治,反对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他国之上,反对肆意歪曲国际法,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反对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三是要坚持秉持公平正义。国际上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要坚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四是要坚持采取有效行动。《宪章》要落到实处,讲求实效。安理会要始终从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增强互信,增进团结,避免将有关问题政治化。

张军强调,美国的单边军事冒险行为导致中东海湾地区形势高度紧张。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出的和平呼吁,一直积极开展外交行动,致力于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维护国际法和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尽快重返对话协商,共同推动局势降温,共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地区形势失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恢复和平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安理会应承担起《宪章》所赋予的职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张军表示,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始终恪守《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的继承和升华。中方将信守承诺,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平等、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坚持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原则。中方将忠实履行《宪章》责任,积极参与维和行动,认真履行财政义务,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将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中国发展的红利惠及世界各国。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