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观测卫星捕捉到千年前爆发的超新星残骸

2024年03月05日10: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3月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发布公报说,日本去年发射的X射线天文卫星XRISM捕捉到了距地球约7000光年处一个天体千年前发生超新星爆发留下的残骸。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公开了这颗卫星初期科学观测的部分数据,其中就包括它拍摄到的超新星残骸SN 1006的X射线图像。这次超新星爆发发生于公元1006年,残骸位于豺狼座方向距离地球约7000光年处。经过1000多年,这一残骸已经成长为一个直径约65光年的大型球状天体,并且仍然以每秒5000公里的速度在膨胀。

  公报说,借助X射线天文卫星的观测数据,研究人员能够详细分析该超新星爆发时核聚变反应产生的元素的量,以及残骸膨胀情况。

  X射线天文卫星XRISM去年9月发射升空,其任务是通过观测和测定恒星、星系以及吹过它们之间的高温等离子体中所含元素及其速度,探索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星系团进化、宇宙物质循环史、宇宙能量传输与循环等。

(责编:崔越、崔译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