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香港金融市场正迸发创新活力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3年08月0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左上)、香港环球贸易广场(右)。
  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率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访京,并在北京金融街与媒体见面,就大家关心的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香港金融市场未来发展机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回应。余伟文对记者说:“全球疫后复常,香港金融市场迸发出新的活力。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内地机遇、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这3点是我们的中长期计划,要充分发展起来。”

  不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

  “近两年,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了很多新突破,包括跨境理财通、债券通‘南向通’、互换通、ETF通的相继推出等。”余伟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国际投资者对内地金融市场的认受度和参与度,提升了人民币资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助力内地股票、债券纳入国际市场的主要指数。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和扩展互联互通机制,提升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深化互联互通是未来的重点”。

  比如说跨境理财通。落地一年多以来,跨境理财通目前已有超5万个客户,整体运行平稳,市场热度较高。接下来,余伟文希望能将跨境理财通的产品投资范围逐步扩大,从债券等低风险产品拓展到股票产品,增加投资者分散风险的工具,并逐步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投资者可以参与其中。“随着香港和内地恢复全面通关,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要素流动加速,未来有望在投资产品销售环节创新突破,让它更加便利化、合理化。”余伟文说。

  落地6年多、已实现双向通车的债券通,是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通“北向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为389亿元人民币,较2022年同期增加24.5%,市场成交活跃度不断提升。对债券通的未来发展,余伟文表示,目前债券通“南向通”尚处于起步阶段,仍有较大潜力待进一步挖掘,后续可以探索丰富产品类型及放宽额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增加香港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独特角色。“香港拥有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国际领先的人民币结算能力和成熟的离岸人民币生态圈,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余伟文表示,人民币要在国际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可以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其中做好流动性、投资产品和金融市场基建3方面的工作至关重要。

  据他介绍,目前在香港跨境人民币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香港金管局也将在跨境人民币产品丰富性方面不断推进。目前,跨境人民币贷款和债券规模正在快速发展中。

  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等实体经济活动中的应用,是人民币国际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是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仅为2%至3%,与其他主流货币相比仍然偏低,国际化潜力巨大。”余伟文认为,如果有更多企业用人民币开展贸易结算,就会逐步衍生出投资的力量,给资本市场带来流动性。他对记者分享了近期走访中东地区的见闻,“当地很多家族办公室、投资者都在讨论增持人民币资产,认为这是分散风险的重要做法。”随着中国与中东国家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化也因此注入新动能。“接下来要继续讲好人民币的故事,做好人民币和人民币市场的推广,使人民币逐步成为全球市场更积极的选择。”他说。

  积极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步伐

  对于香港金融市场的未来,余伟文觉得充满机遇。尤其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新潮流领域,香港占据了先发优势,生态圈蓬勃发展,正迸发创新活力。

  金融科技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余伟文介绍,早在2021年6月,香港金管局就推出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金融业界于2025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通过先进科技将银行监管过程数字化。经过2年多的发展,在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深入研究央行数码货币、提升香港现有的数据基建水平等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10月,香港金管局正式推出“商业数据通”,代表香港迈入了数据共享的新纪元,为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注入更强动力。目前,“商业数据通”已促成了超过3100宗中小企贷款申请和审查,涉及的信贷批核总额逾28亿港元。

  在绿色金融领域,香港一直抢先把握机遇,绿色金融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正好能担当‘绿色桥梁’的角色,引导国际资金投资内地的绿色金融资产,支持内地实体经济转型。”余伟文认为,香港作为区域内的绿色金融枢纽,在筹融资方面大有可为。数据显示,2022年在港发行的绿色债券以及银行绿色和可持续贷款,达到创纪录的810亿美元,其中超八成绿色债券由内地机构发行,为内地的绿色项目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余伟文表示,未来香港将继续发挥“背靠祖国,联通全球”的优势,与内地金融监管部门和业界加强交流合作,促进金融业在实体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好作用。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