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南南合作助力乌干达农业转型

2023年01月05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坎帕拉1月4日电 通讯:南南合作助力乌干达农业转型

  新华社记者吉莉 聂祖国

  近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郊,一名当地员工一边将饲料投喂给池塘中的鱼,一边与来自中国的水产专家陈太华交流。56岁的陈太华望着眼前的鱼塘,不禁感慨,把中国的经验和技术带到这里,可能将使数百万乌干达人摆脱贫困。

  乌干达水产研究与发展中心是中乌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也是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乌干达(三期)南南合作项目水产示范基地,这里的渔场排灌系统是采用中国技术建设而成。2022年11月中旬,包括陈太华在内的9名中国农业专家抵达乌干达,执行为期三年的农业技术合作任务。

  据陈太华介绍,由于技术欠缺,乌干达养鱼试错成本高,当地农民养鱼的积极性也因此大受影响。在这里推广水产实用技术,如稻田养鱼,既能降低水稻防治虫害的成本,同时也有水产品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乌干达水产资源非常丰富,渔业资源有一定基础,第三期项目将开发出价格更为低廉的饲料,帮助农民脱贫增收。我们主要做三方面工作:培训、实地示范、实地技术指导。首先,我们想在国家层面为乌干达建立水产苗种管理办法,其次是建立一套养鱼操作规程,再次是建立水产销售系统。”陈太华说。

  根据乌干达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的最新数据,该国70%以上的人口以农业为生。南南合作项目前两期促进了技术转让,不仅提高了农业、畜牧业和渔业产量,同时也提升了生产力。

  第三期项目乌干达协调员彼得·穆因博表示,该阶段旨在将农业生产商业化,目标是增加对海外市场的出口。他说,在这一阶段,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将与当地农民互动,分享经验和技术。在该阶段的实施过程中,乌干达将借鉴中国在确保粮食安全和消除极端贫困方面的经验。

  农业专家组组长张小强介绍说,第三期项目主要借助“中乌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两大平台,巩固扩大前两期的成效,更大范围推广中国先进适用技术,帮助乌干达从解决温饱的农业向商业化的农业转变。

  张小强补充道,希望这一期项目能够推动更多中乌农业贸易和投资上的合作,借助多个平台,将乌干达优良农产品更好地推向国际市场,同时也吸引更多的农业企业到乌干达投资兴业。

  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乌干达已于2012—2014年、2016—2018年实施两期南南合作项目,共计47名中国专家和技术员到实地帮助乌干达提高粮食安全水平。

(责编:崔越、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