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外交始终保持人民外交本色

2022年12月31日00: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0日表示,中国外交始终保持人民外交本色,外交为民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宗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把外交为民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回答记者提问,介绍过去一年外交部在外交为民方面所采取的举措。

  汪文斌说,中国外交始终保持人民外交本色,外交为民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宗旨。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的疫情和国际地区形势,我们用心用力用情保护海外同胞安全,切实维护海外同胞正当合法权益,全力做好海外同胞的守护者和贴心人。”汪文斌说。

  他表示,在乌克兰局势突变之际,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保应急机制,实施紧急撤侨行动,在战火纷飞中安全转移了5200多名中国公民。我们妥善应对全球一系列突发紧急事态,及时发布安全提醒,撤离高风险地区侨民,全力营救遭绑架人员。

  他说,面对仍在肆虐的疫情,我们在全球范围推动“春苗行动”加强版,为生活工作在180个国家的460多万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努力安排确有困难的滞留同胞回到祖国怀抱。12308热线24小时高效运转,全年受理求助来电近50万通,为海外同胞纾困解难。

  汪文斌说,着眼海外同胞实际需求,我们着力打造“智慧领事平台”,不断创新云端办照、视频公证、在线预约、移动支付等便民措施,努力让海外同胞少跑腿、多办事。随着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出台,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措施,助力同胞们跨国出行更加安全、健康、便捷。

  汪文斌表示,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海外同胞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的万里征途。广大百姓的心之所向,就是中国外交的奋斗方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把外交为民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伟大祖国永远是每一位同胞的坚强后盾。”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