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香港举办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

让国际航运中心招牌更闪亮(香江在线)

本报记者  王  尧  冯学知
2022年11月20日0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香港岛与九龙之间的维多利亚港,是世界知名的天然深水港,奠定了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11月15日至16日,维港之滨,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行业组织及企业参加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与会人士以“凝聚合力,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深入探讨航运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推动构建全球航运新生态。

  作为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贸易及物流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1/5,其中航运承担了香港近90%的对外商品贸易量,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支撑。凭借多重优势,香港在国际航运业中也占有独特地位。香港是世界第四大船舶注册地,截至2020年底,香港拥有超过2600艘船舶、注册总吨位逾1.3亿吨;国际航运公会2019年在香港设立中国办事处作为其伦敦总部以外的全球首个办公室;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于2020年9月宣布,把香港列为第四个指定仲裁地,香港跻身世界顶级海事仲裁中心之列。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会人士除了来自航运港口业,还有物流、贸易、造船、金融等行业的从业者。作为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主办方之一,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介绍,航运产业链组成复杂、涵盖领域广泛,香港作为久负盛名的国际航运中心,在市场讯息、法律仲裁、金融投资等航运服务中拥有综合性优势,“大会筹备得到了全球各地业界人士的支持,体现了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号召力,也让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招牌更加闪亮”。

  会议期间,由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轮船发起、40家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参与的《航运绿色能源倡议宣言》发布。该宣言倡导航运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各方共同行动起来,为航运业提供可供加载绿色燃料的基础设施,加快船舶使用绿色燃料的进程,努力实现海事减排低碳目标。

  16日的分论坛会议上,与会者通过逾50个线上专题直播间,围绕“合作共赢,共同构建韧性供应链”等主题,深入探讨大变局下全球航运产业链的应对之道。

  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的风险服务管理机构挪威船级社,近期宣布在上海成立液化气运输船和替代燃料专家团队。出席会议的挪威船级社首席执行官(海事)克努特表示,“脱碳”是航运业面临的重大挑战,要找到好的解决方案,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协作。“合作是未来的真正动力,中国内地和香港将在这场转型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产生更多的创举。”克努特说。

  “智能航运、绿色航运是全球趋势和热门话题,香港有潜力成为智能和绿色航运的有力倡导者。”香港船东会主席顾之灏认为,香港应思考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用好香港自身的制度优势和人才优势,在绿色融资、绿色航运、环境保护和减排方面共同促进全球航运的增长,为全球航运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努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特区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对航运业提供支持,大力发展高增值航运物流服务,吸引更多高素质航运商来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会上表示,依靠友善的营商环境、税制、法治制度以及世界级基础建设等有利条件,香港将继续成为内地与全球的商业和物流通道,为香港以及合作的各方主体提供更多新机遇,在产业链中共同促进全球航运经济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0日 06 版)
(责编:白宇、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