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在南太应真心合作而不是拉帮结派(观象台)

□ 严  瑜
2022年07月05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成立了一个名为“蓝色太平洋伙伴”的新合作框架,声称旨在促进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和外交关系。白宫称,五国将密切合作,应对“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国际秩序”承压上升等挑战,支持太平洋地区的繁荣、韧性和安全,同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海上安全、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

美国真要和盟友们一起为南太岛国做实事吗?答案恐怕令人失望。

6月上旬,中国与各建交南太岛国签署并达成52项双边合作成果,涵盖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防灾减灾、绿色发展、医疗卫生、农业、贸易、民航、旅游、地方等15个合作领域。很快,美国便急吼吼地宣布成立“蓝色太平洋伙伴”合作框架,声称要加强与南太岛国的联系。《金融时报》《读卖新闻》等外媒不约而同地指出,美国及其盟友的举动意在牵制中国在南太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近段时间,美国及其盟友在南太地区动作频频:美国派出海岸警卫队到所罗门群岛专属经济区巡逻,声称“加强美国对这里的防卫承诺”;日本自民党外交小组召开会议,成立“太平洋岛国政策研讨项目组”,商讨如何强化日本与南太岛国的关系;澳大利亚外长上任不久,便赶着抢先访问南太岛国……凡此种种,无非是美国及其盟友将南太岛国视为自家势力范围,眼看中国与南太岛国持续深化务实合作,生怕自己的“奶酪”被别人动了。

美国对南太岛国这番突如其来的“嘘寒问暖”,究竟有几分诚意?二战后,美国一度把南太地区当作核武器试验场和核废料清倒场,对岛国面临的生存危机、冲突动荡视而不见。美媒对此曾犀利地指出:“除了可口可乐的商标,美国缺少参与和投入。”美国及其盟友此次组建所谓“蓝色太平洋伙伴”,口口声声说是要“造福南太地区人民”,行动上却苍白无力,本质仍是在“家长心态”下,以“太平洋家庭”之名,行“门罗主义”之实,其根本目的是在南太地区推行所谓“印太战略”,服务美国的地缘政治需要,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霸权。

相较于美国在南太地区的斑斑劣迹,中国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小国一律平等的原则,生动诠释什么是真朋友、好伙伴。自上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与南太岛国合作不断拓展。1992年至2021年,中国与建交岛国贸易额年均增长13%,扩大了30多倍。而且,一直以来,中国向岛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实施了100多个援助项目,提供了200多批物资援助,为岛国培养各领域人才约1万人次;通过派遣医疗队,使26万人次岛国民众受益……

目前,中国同10个建交南太岛国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对曾饱受殖民主义之苦的南太岛国来说,谁真心实意助其发展,谁居高临下谋取私利,一目了然。随着南太岛国独立自主意识不断上升,他们更加迫切地希望自己决定发展命运、获得发展机会,而不是继续沦为个别国家的附属物和地缘政治的牺牲品。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任何针对南太地区的合作倡议都应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尊重太平洋岛国的独立和主权。中国致力于与南太岛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也乐见有意愿的国家为促进南太岛国发展繁荣多做实事。美国及其盟友若真有心,不妨掏出帮助南太岛国发展的“干货”,别光是整“花架子”、开一堆“空头支票”。

(责编:岳弘彬、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