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探索会展经济转型

本报记者  张慧中
2022年07月05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德国国家旅游局、欧洲活动中心协会和德国会议促进局联合发布报告,对德国2021年会展市场的关键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会展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正积极谋求转型,线上虚拟会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会展以及可持续性会展将成新趋势。

会展业是德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数据门户网站Statista的统计,截至2020年,德国共有近7600家会展中心、会议酒店等场所。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显示,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商和参观者每年在德国会展市场的支出达145亿欧元,创造23.1万个工作岗位。

疫情对德国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仅2020年一年,超过70%的贸易展会被迫取消或延期,全年营业额比预期减少约七成。

为缓解会展行业遭受的损失,2021年1月,总额为6.42亿欧元的“德国联邦拯救伞计划”获批,德国会展行业相关企业可申请补贴,对象包括会展设施所有者、经营者及中介机构,最高补贴额为其全部利润损失。此外,德国经济事务与气候行动部联合各联邦州,推出了总额为6亿欧元的保险项目,以帮助展会组织者应对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

与此同时,德国会展行业积极探索新的办展方式。德国展览业协会表示,展会组织者加速数字化转型,以维持与客户的联系,并提供新产品信息。《会议和活动晴雨表2021—2022》报告显示,2021年,混合展会数量增长了280%,线上虚拟展会活动增加120%。在参与人数方面,2021年,参加混合展会活动的人数为1840万,而在2020年只有180万人。

德国会议促进局局长马蒂亚斯·舒尔策认为,参加会展活动的方式不断变化,反映了商业会展活动日渐多元化的趋势。德国会展活动组织者已经认识到线上虚拟展会和混合展会的优势。同时,很多人对于真实环境下面对面交流的愿望,也正随着会展行业的新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德国作为全球会展活动重要目的地之一,已经为这种多样化需求做好了充分准备。”舒尔策说。

(本报柏林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5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