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举行国际维和人员日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2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7日电(记者闫韫明)刚果(金)当地时间5月27日,在第20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开展“重温维和誓词建功维和战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国际维和人员日”是5月29日,由联合国大会决议设立,用以表彰国际维和人员高度负责的职业操守和牺牲奉献精神,悼念为和平事业牺牲的维和人员。

组织重温维和誓词活动。闫骏花 摄(维和工兵分队供图)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代表祖国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我宣誓:拥护联合国宪章,坚持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严格维和人员行为准则……”维和官兵代表头戴蓝盔,面向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整齐列队,通过重温维和誓词活动,让全体维和官兵牢记军人身份,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完成好各项维和任务。

讨论交流。闫骏花 摄(维和工兵分队供图)

宣誓结束后,结合中国参与维和32年来的光辉历程,维和分队举行“讲维和故事、话使命担当”活动,官兵们纷纷分享了维和先辈的英勇故事和自己的维和感悟,进一步坚定完成维和任务的信心与决心。

第一次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士杨培杰介绍说:“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遇到当地百姓,他们总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国家的尊重和认可,也感受到我们不远万里来为他们铺路架桥、守护和平的意义。”

一级上士王松委,先后4次走出国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军人,如果我们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那就不能保护好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维和行动是一项近似实战的准军事行动,我们要利用好这个难得的锤炼自己的机遇和平台,练就胜战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作为中国人,我骄傲,我自豪!”第二次来到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一级上士张吉喆说,虽然距离上一次维和已经过去了10多年,任务区的形势却变得更加严峻复杂,当地人民依然和以前一样贫穷。但是,在此期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人民也全面实现了小康,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分队指挥长邓亮介绍说,“目前刚果(金)任务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执行维和任务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分队开展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增强官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打造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质量,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2003年4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派出首支赴刚维和工兵、医疗分队参与在该地区的维和行动。目前,中国累计向刚果(金)任务区派出25批次维和工兵、医疗分队,维和人员超过3000人次。出色完成了道路抢修、工程建设、机场维护、伤病员救治、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赢得当地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责编:艾雯、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