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瑞典欲入北约 推升地区安全风险

2022年05月17日21: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7日电(国际观察)芬兰瑞典欲入北约 推升地区安全风险

  新华社记者

  就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说,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之间“不存在问题”,因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方回应。

  分析人士指出,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北欧国家申请加入北约,放弃了长期奉行的中立政策。北约一旦吸纳两国无疑将加剧与俄罗斯的对立,增加地区安全风险,令欧洲安全形势更加复杂。

  决定申请加入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15日宣布芬兰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称这将“开启新的时代”。芬兰议会17日审议通过这一决定,将该国申请加入北约的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瑞典议会16日举行特别辩论会,8个党派中的6个同意申请加入北约。瑞典首相安德松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瑞典政府决定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会在未来几天内与芬兰一起提交入约申请。安德松预计,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美英等国极力拉拢芬兰、瑞典加入该组织。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5日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它们的成员资格将增强北约的共同安全。

  芬兰和瑞典11日分别从英国获得了书面的安全支持,承诺在遭受灾难或袭击时,将以各种方式相互协助,其中可能包括军事手段。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本月初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见后说,美方表示已做好准备,为瑞典提供入约等待期内的“安全保险”。

  引发反对声音

  长期以来,芬兰和瑞典被认为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缓冲区。冷战结束后,北约曾多次试图邀请两国入约,但都被拒绝。此次芬兰和瑞典放弃长期以来的中立政策,引发了两国国内质疑和反对的声音。

  芬兰教育部长、左翼联盟主席莉·安德松12日在博客上发表文章说,即使芬兰不以北约成员身份针对任何人,加入北约也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在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的当天,两国部分民众举行抗议示威,反对这一决定。

  曾在北约驻德国部队任职的美军上校丹尼尔·戴维近日接受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说,瑞典没有理由加入北约,而应继续保持中立。他说:“没有迹象表明瑞典有被入侵的风险,相反,成为北约成员国会增加风险。”

  与此同时,北约内部也有反对两国加入的声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表示土耳其不可能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计划持积极立场。16日,他再次强调土耳其不会同意两国加入北约。

  增加安全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陆地边界长度将几乎增加一倍,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内海”,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和北极地区将处于北约国家包围之中。原本复杂动荡的地区局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地区安全风险增加。

  普京16日在克里姆林宫出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时表示,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罗斯的回应。“具体如何回应,取决于对俄方造成何种威胁。”普京强调,北约扩张完全是由于美国外交利益而人为制造出来的问题,北约已成为一国的外交政策工具,造成国际安全形势恶化。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6日表示,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北约是又一个影响深远的严重错误。此举不会增强两国安全,只会加剧军事紧张,降低该地区局势的可预测性。

  俄著名军事专家列昂科夫说,一旦芬兰加入北约,北约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将扩大。这会对地处芬兰湾东端的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构成威胁,也会对俄贸易路线上的芬兰湾构成威胁。俄罗斯可能会重新审视其西部军区防御系统,并改变战略核力量的目标设定。

  非政府组织芬兰和平委员会16日指出,军事结盟不会增加欧洲的安全,反而会导致军事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保障芬兰安全的主要手段是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动,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同盟减少了芬兰的回旋余地;北约吸纳新成员促使世界分裂成军事区块,使必要的谈判与合作变得复杂化。

  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指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北极安全形势也将产生消极影响,导致北极地区军事化。(参与记者:和苗、陈静、胡晓光、付一鸣)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