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经济加快复苏

本报记者  张  杰
2022年05月16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01%,高于市场预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多项指标回暖,显示出印尼政府开放劳动力市场、促进就业以及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取得了效果。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半的居民消费第一季度增长4.34%,高于前一季度的3.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9%;出口增长16.22%。

印尼出口贸易去年以来实现快速增长。据统计,去年印尼出口最多的商品分别是煤炭、不锈钢等产品。此外,电子、鞋类和服装、家具、塑料以及皮革制品等产品出口也快速增长。主要用于汽车出口的巴丁班深水港于2021年初建成启用,促进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

此外,印尼消费者信心指数、零售业销售总额、机动车销量、水泥及电力消耗指数等指标均实现增长,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学家法贾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使得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下降、价格低迷,导致印尼的大宗商品出口减少。2021年开始,全球大宗商品需求逐步恢复,尤其是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印尼出口增加和经济增长。

为复苏经济,印尼支持银行向企业贷款,并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缓解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同时实施所得税优惠税率,延长税收优惠的期限,以减轻企业税务负担。印尼央行行长瓦吉约表示,印尼政府持续推进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营造稳定健康的宏观经济环境。

同时,全球性通胀也令印尼经济承压。印尼曼迪利银行经济学家费萨尔·拉赫曼预测,2022年印尼通胀率将在3.3%左右,高于2021年年终的1.87%。印尼金融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艾尔曼·法伊兹认为,目前印尼的核心通胀率仍处于温和上升阶段,央行将根据情况变化调整利率。

(本报雅加达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6日 16 版)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