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胀高企让美国人信心不足

2022年03月1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3月18日电 (记者李志伟)近日,美国盖洛普公司的一项民调显示,42%的美国人将美国经济状况描述为“糟糕”,70%的人认为“美国经济状况正在恶化”,78%的人对美国的发展方向不满意。

分析认为,这些数据反映了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诸多挑战。美联储近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温和扩张,但供应链瓶颈、高通胀环境以及劳动力短缺持续影响经济复苏。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7.9%,创1982年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供应链中断规模和持续时间超出预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加剧供应链危机,美国通胀水平自去年以来急剧上升,现已“远远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

美联储的报告指出,企业投入成本上涨是消费者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其中运输成本上升尤为显著。劳动力成本增加和持续的材料短缺也导致投入增加。各辖区企业表示,将继续把增加的投入成本转嫁至消费者,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将进一步上升。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服务景气指数环比下降3.4个点至56.5,创该指数过去一年来的最低值。该指数自去年12月起连续下降,反映出美国服务业增速持续放缓。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服务业调查委员会主席安东尼·涅韦斯说,受访企业继续面临供应链中断、产能限制、通货膨胀、物流受阻和劳动力短缺等挑战,“这些状况影响了企业满足需求的能力,导致商业活动和经济增长降温”。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黛安娜·斯旺克认为,当前形势下,美国通胀有可能从一个阶段性问题演变成一个长期性问题,美联储在政策选择上必须小心翼翼地走钢丝。“在这个过程中,最危险的就是通胀一旦扎下根来,你就很难摆脱它。”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