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中国与印尼关系:互利合作典范、联合自强样板

2022年03月0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印尼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雅万高铁年底将开始运行,您对双边关系有何展望?今年,印尼将成为G20主席国,中方将如何支持印尼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王毅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回答印尼记者提出的问题。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地区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样板。

王毅指出,疫情期间,中方率先向印尼提供抗疫援助,率先同印尼开展疫苗和新冠特效药研发合作。迄今已向印尼提供疫苗2.9亿剂,是对印尼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深度对接,两国贸易额去年同比增长近6成。双方还成功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的双边合作新格局已经成型。

王毅说,下一步,中方将同印尼深化疫苗全产业链合作,确保印尼建成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共同构建地区抗疫的防护盾。推动雅万高铁早日建成通车,为促进印尼疫后发展、增进双方互利合作提供更大加速度。

王毅表示, 今年,印度尼西亚将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方一定会积极提供支持和协助,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这一峰会主题,促进创新、数字、绿色、卫生等领域合作,切实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二十国集团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