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柬体育交流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赵益普
2022年02月13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柬埔寨首都金边天气炎热。在市区一家排球训练馆内,柬埔寨国家男子排球队仍在坚持训练,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东南亚运动会。“砰砰”的击球声此起彼伏,汗水顺着队员们的脸颊滴落在地板上。

“拦网动作要规范!”“注意两点进攻!”“防守中及时落位!”……训练场边,来自中国的柬埔寨男排教练李俊正用柬语进行指导。

2018年8月,应柬埔寨排球联盟邀请,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委派福建省体育局排球教练李俊赴柬执教。排球并非柬埔寨的传统优势体育项目,职业排球运动在柬发展比较缓慢,目前柬全国只有5支职业男子排球队,柬埔寨男排便是以其中一支球队为班底组建的。

“我刚来时,大部分队员的发球、拦网、移动等基本动作都不太规范,不科学的训练方法导致队员们体能问题很大。”李俊说,前半年,他下大力气帮助柬埔寨男排队员规范动作。柬埔寨男排队员司纳对训练效果深有体会。几年前,司纳曾在泰国职业排球队效力,但只能打替补,整个赛季都没机会出场比赛。2019年4月,司纳入选柬埔寨男排,在李俊的精心指导下,司纳纠正了自己的击球动作,同时强化了核心力量训练,提升了弹跳能力。当年底,司纳再次征战泰国国内联赛,不但迎来了上场机会,而且表现优异。

“一年的时间能有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司纳说,全队都很感谢中国教练的严格指导,大家都认识到,规范的动作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可以提高比赛中的稳定性和成功率,事半功倍。“现在,我们更有信心,已经做好准备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和对手们‘掰手腕’了!”

3年多来,李俊带领柬埔寨男排开展日常训练,并多次带队赴中国、泰国等国进行海外拉练及热身。“球场形势瞬息万变,能直接和队员沟通很重要。”李俊说,为此,他向队内翻译学了一些常用的柬语技战术表达。2019年,柬埔寨男排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取得第六名的历史最佳成绩。“柬埔寨是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东道主,全国上下都很重视这次运动会。”李俊告诉记者,“人们都希望柬埔寨男排在东南亚赛出名气。”

今年春节期间,李俊选择留在柬埔寨帮助队伍训练提升。“这已经是我在柬埔寨度过的第四个春节假期了,虽然难免对家人感到亏欠,但这份工作是祖国交给我的任务,我要努力把它完成好。”李俊表示,“我很自豪,中国的体育事业蒸蒸日上,我在异国他乡也要为中柬体育交流贡献力量。”

(本报曼谷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3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