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虎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亮相墨西哥

2022年02月05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墨西哥城2月3日电 (记者谢佳宁)一辆蓝色儿童自行车把前挂满了橙色纸条,车把中间位置的卡纸上写了一个巨大的“虎”字;一辆自行车车筐上摆了个橙色的平面虎头,虎头上方是西文和中文写的“新年快乐”,虎头两侧还贴着橙色的彩带,自行车一走,彩带飘飘;还有三轮小拖车后面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2022虎年快乐,请接种疫苗”,拖车上坐着一个穿着一身小老虎服饰的儿童……近日,墨西哥城第五届“虎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正式上线,拉开了2022年墨西哥“欢乐春节”活动序幕。

九岁的雅各布正在上小学四年级,他利用家里闲置的头戴式耳机、玉米片盒子和木棍等,制作了一个惟妙惟肖、可以戴到头上的橙色老虎面具,虎头正中间是他照着网上临摹的汉字“虎”。雅各布已经学习了四个月的汉语,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努力用中文回答问题。从开始设计到完成,雅各布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来完成作品。期间,他和家人不幸染上了新冠肺炎,但在家人的鼓励下,他没有放弃创作,情况允许时他就去完善作品。雅各布说:“我想通过我的作品传达一个信息:即便生活中有困难的时刻,但都会过去的。就像强壮的老虎一样,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过个好年。”去年,雅各布曾参加了“牛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这次他的目标是向一等奖迈进。

女孩加西亚今年第一次参加比赛,因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她每周六都会去进修中文。现在,她对中国农历、汉字的由来和语音语调、春节等都有所了解。她的中国老师向她分享了这个活动后,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利用可回收物品尝试创造新的事物,这个过程非常有趣。”她说。七岁的埃琳娜特意将橙色的彩带挂在车前的虎头上,她说这样当她骑车时,彩带飘起来,看到的人就知道今年是虎年了。她说:“中国的新年很有意思,人们围坐在桌前品尝美食,小孩还有红包可以拿,今年我也要跟家人过个中国新年。祝大家虎年春节快乐!”

另一位参赛者是五岁的吉妮西丝,她和妈妈一起参与了这次比赛。虽然没有自行车元素,但她和妈妈利用姥姥多年前保存的一件在高中时穿的衣服,重新制作了一个老虎服饰。吉妮西丝的妈妈表示,幼时她常和她的妈妈去唐人街参加新年活动,那时起她便一直被中国文化所吸引。这次让女儿参加比赛,也是想让孩子通过活动加深对中国了解,喜欢上中国文化。

本次大赛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和墨城市政府合作承办,首创于2017年,在墨城市民中形成了巨大影响力,圈粉无数。每年以生肖装饰大赛庆祝中国春节,已成为墨城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传统。去年,大赛以创新形式在线举办,反响热烈,活动还被成功复制到东部城市梅里达,两地生肖赛受众达457万人。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大赛仍在线举办,面向墨西哥城和墨西哥谷地区常住居民征集作品,分为线上报名、作品上传、评委和观众共同评选、获奖公示、颁奖直播等阶段,评选结果将于2月15日线上公示直播。大赛还首次开通了活动专属网站以及照片墙账号,成为受众体验和分享该赛事的专属平台。

据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文化处二秘倪茂华介绍,大赛正式上线后,墨西哥20多家媒体、新媒体等竞相报道。墨城街头由市政府布置了挂有大赛海报的灯箱,墨城多条地铁线站台也滚动播放推广大赛的视频,大赛在墨城刮起了一股“虎年欢春”旋风。目前比赛已收到成人和儿童组近30个作品。“大赛融合了‘欢乐春节’的创新、欢乐、和谐、共享和墨城绿色环保、健康出行的理念,在线举办后,自行车不再作为必要的装饰物品,但为了大赛传统的延续,如果作品中融入了自行车元素,可以作为加分项。”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