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青年:追梦者——北京地铁夜归人 

刘宁 袁蒙 张文捷 苏缨翔
2021年12月3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底,晚高峰时间,人民网新青年栏目进行了一场地铁随机跟拍,有三组年轻人接受了采访,分享了他们的都市下班生活。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大屯路东站是北京地铁5号线和北京地铁15号线的一座换乘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与大屯路交汇处,王子檀几乎每天都在这里等王振娟一起下班。

晚高峰地铁上人头攒动,都市下班族们有的在低头看手机,有的在闭目养神。比起大多数人的形单影只,王振娟和王子檀一路上有说有笑。

“我们会聊聊晚上吃什么,明天干什么。”王振娟说,“我们俩一起坐地铁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很快。”

26岁的王振娟是河北邯郸人,2018年专升本考试失利后就来到北京发展,2020年,男朋友王子檀也一起来到北京。

跟大部分年轻人的迷茫不一样,王振娟有着待在北京的坚定决心。“我需要一份工作来充实我。”王振娟说,“而且遇到了一群关系不错的同事,工作内容也挺喜欢,工资也比老家的高。”

“我是那种特别容易满足的人,俗话说‘知足常乐’嘛!”王振娟说。但“常乐”之人也会偶尔遇到小麻烦。

“刚来北京时还是挺难的。”王振娟说。因为一次性付不起“押一付三”的房租,王振娟差点被中介赶出去,还在上学的王子檀帮她垫了房租。王振娟回忆道:“虽然他当时不支持我来北京,但还帮我垫钱,后来还来北京找工作,我很感动。”

问及来北京发展的原因,王子檀说:“主要是因为她在这里,再来工资待遇不错,离老家也近。”

王振娟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我们俩没有争吵,父母也比较支持,一切都是在正常的轨道上,顺风顺水嘛。”

“我俩计划明年11月结婚吧。”王振娟说,“以后也不打算离开天通苑,毕竟这边房租挺便宜的,这样两个人压力也会小一点,未来还要考虑赡养父母的问题,还要养小孩呢,要尽量省钱。”

“我需要空间来自己成长”

团结湖地铁站人来人往,晚高峰在这里下地铁的人,大多是要前往附近的一个热闹商圈,April(四月)也是在这一站下车的人。

从小在深圳长大的April(四月)来北京已经快一年半了,虽然对故乡也有怀念,但北京有两样东西吸引着她,一个是文化艺术氛围,另一个是独处空间。“可能我需要一段时间和空间来自己成长。”她说,“我喜欢独处,平常下班后会一个人逛书店、看电影、去健身房。”

2021年对April(四月)来说是普通又不平凡的一年,虽没有经历什么大事,但却愈发了解自己。她有着对理想生活的期待,“有喜欢做的事,有好朋友在身边,还有家人的关心,如果有爱人就更好了。”她说。

采访当天,April(四月)又一个人逛了花店、买了本旧书、为朋友挑选了生日礼物,然后搭上地铁,回家看了一部想看很久的电影。

“我要表演给听得懂的人”

晚上七点左右,小豪背着贝斯正快步从呼家楼地铁站下车,他要在此换乘前往鼓楼大街站。

来自湖北武汉的小豪来北京已经九年了,目前和朋友在鼓楼经营一家小酒吧,也是一名贝斯手。

教课、开店、跟朋友合伙开酒吧,小豪尝试过很多工作。“不稳定因素太多了,刚接一场演出,下一秒可能就会取消。”因为疫情,小豪这一年的演出收入并不可观。“玩乐队做演出有时候就是只赔不赚”,他打趣地说“我‘斜杠青年’的称号就这么来的。”

小豪说自己是个工作狂,音乐是他在北京坚持了九年的东西,“玩乐队的都往北京跑,北京乐队最多,机遇也最多,氛围最好。”

对待事业,小豪有自己的想法,“摇滚和爵士乐包容性很大,你可以随意去发展,是一个创新的东西。”他说,“关于演出,我觉得跟看的人多少没关系,重要的是要演给对的人。2021年遇到了很多对的人,我们一起在做对的事。”

2021年小豪录了2张专辑,完成了80多场演出,“我们乐手没有节假日,节假日才适合演出呢,人多!”小豪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的。”

舞台上,灯光暗下,等待小豪的是热闹的欢呼声还是冷清的空场地,他有些忐忑。

夜幕降临,晚间地铁还在运行着。虽然面临着不小的生活压力,但年轻人仍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奋斗着。与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一样,他们不惧挑战并有所热爱,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努力勇敢向上走。

相关阅读

英文版:(新青年年终策划)Dream Chasers in Beijing 北京地铁夜归人

日文版:【新青年】北京地下鉄物語、ついて行ってイイですか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