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日华侨华人及留学生迎新年 望疫情早日结束

2021年12月3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2月30日电 (李沐航、吴颖)2021年接近尾声,2022年迈入在即,日本各地的新年气氛已渐浓郁。据统计,29日,日本全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为518例,死亡4例。对于在日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群体而言,日本疫情虽然略有好转,但回国与家人团聚仍显困难。在新年到来之际,人民网采访了部分当地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了解他们如何送走2021年,迎接2022年。

12月30日,日本东京千代田区商业写字楼前摆放着一对新年装饰“门松”,街区新年气氛渐浓。人民网 吴颖摄

12月30日,日本东京一家超市内摆设迎新春促销广告牌。临近新年,日本东京市民购置年货准备迎接新年。人民网 吴颖摄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对2022年充满期待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受访者供图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对2022年的到来充满期待。他表示,2021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通过和中日多方共同努力,积极投入到与疫情相关的各项支援活动中。虽然疫情暂时阻隔了往来互动,但他期待2022年留日同学总会能够从不同角度为推动中日人文交流继续贡献力量。“2022年,北京即将召开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一定会在日本全力为中国加油,庆祝这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刻”。汪先恩感叹:“北京作为首个举办夏季及冬季奧运会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我为中国有如此的成就深感光荣并热盼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

在日留学生:学业与生活都要精彩

在日留学生梅鑫与家人视频,准备共同迎接2022年。受访者供图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梅鑫,在日本留学已进入第三个年头。23岁的他赴日留学不久即经历了疫情,学习和生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今年仍无法回国,梅鑫显出些许落寞和无奈,但是他仍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近期仍不能回国探亲,但是会通过网络与家人共同跨年,家人知道他在海外一切安好也能放下不少惦念。梅鑫打算利用寒假时间多看看专业书籍和上网查询相关资料。日本新年假期期间,他会多和同学进行交流,并加强实操能力,让自身更快地成长。谈到新年的愿望,梅鑫希望2022年全球疫情能够尽早得到控制,早日与家人团聚。

在日华人白领:望明年可以回国探望家人

一位在日本企业工作多年的华人白领表示,自己高中毕业后就来到日本上学,上学的时候能够利用寒暑假回国与家人团聚,在家度新年和过春节。上班后由于日本公司没有春节假期,因此每年借助新年假期回国探亲就变得更为重要。中国人十分重视阖家团圆,现在疫情下自己无法和家人团聚,肯定会有失落和思乡,希望明年疫情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好转,这样就可以回家看望父母,问候亲朋好友了。

辞旧迎新,新年承载了在日华侨华人的乡愁和美好寄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暂时的分离,是为了平安幸福的新年,更是为了疫情真正退散时与亲人们更好地团聚。

(责编:徐祥丽、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