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合消息: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至全球更多国家

2021年12月24日17: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继续在全球扩散,传播至更多国家。马耳他、阿尔巴尼亚23日分别报告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同时,该毒株的快速传播导致西班牙、加拿大等国新增确诊病例数急剧增加。

  马耳他卫生部长费恩23日表示,该国首次发现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费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遏制病毒蔓延,马耳他将实施新的限制性措施,并敦促所有18岁以上民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这些新的限制措施主要包括:从本月27日开始,体育赛事允许继续举办、但不允许观众现场观赛;从2022年1月17日起,只有持有新冠疫苗接种证书的人才被允许进入餐馆、酒吧、电影院等场所;从2022年1月17日起,接种完两剂疫苗的人,其持有的疫苗接种证书有效期为3个月,加强针接种证书有效期为9个月。

  据马耳他卫生部23日公布的数据,当天该国新增确诊病例733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累计确诊43793例,累计死亡473例。

  阿尔巴尼亚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米拉·拉卡佐利23日证实,该国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拉卡佐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德国进行的检测显示,阿尔巴尼亚出现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一期全球新冠疫情周报,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1日14时,全球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与这一毒株相关的整体风险仍然“非常高”。

  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让西班牙疫情不断加重。据西班牙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3日19时,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2912例,连续第三天刷新日增确诊病例数纪录。

  根据西班牙内阁会议23日批准的一项法令,从24日开始,6岁以上的人群在户外必须戴口罩,只有开展个人体育运动时或在田野、海滩等自然环境中且与他人能保持1.5米安全距离的情况除外。西班牙卫生大臣达里亚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仅是一项临时性措施,在“必要时刻”生效,直到疫情有所好转。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22日表示,新冠疫苗加强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有效,能帮助降低住院率和重症率,因此加强针的接种将成为对抗新一轮疫情的关键。根据西卫生部23日提供的数据,目前西全国已有约1225.5万人接种了加强针。

  加拿大电视台23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699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日增确诊病例数新高。截至目前,加拿大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94万例,累计死亡3万多例。短短几天,加拿大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就从1万多例飙升至2万多例。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加拿大各地加快推进成年人疫苗加强针接种计划,并采取更严格防疫措施。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23日发表的一项联合研究报告称,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危害的严重性,即使比德尔塔毒株温和,加拿大医疗系统也将不堪重负。此外由于无法确定疫苗加强针能否抑制奥密克戎的传播,加拿大的疫情走向也变得不明朗。

  在泰国,曼谷市政府23日发布通告称,由于截至22日泰国已通报超过100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另有近100例病例正等待检测结果,曼谷市已下令禁止所有市政府辖下组织和机构举办新年庆祝活动,同时取消即将在市政府广场上举行的例行新年祈福仪式。

  通告说,私人组织和机构如仍有意愿举办庆祝活动,需要采取格外严格的防疫措施,除了在参加活动前72小时内对所有参加者进行快筛试剂检测之外,还需要特别注意场地清洁和消毒,尽可能限制参加活动的人数。(参与记者:陈文仙、谢宇智、章亚东、任芊、李保东)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