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12月20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胡泽曦)1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迭冲击,人们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呼声越发强烈。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了鲜明的中国方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第76届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等重大倡议,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动力。

王毅指出,我们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支持加强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打击虚假信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等“五大能力”建设,在全球卫生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为全球气候治理展现责任担当,相继出台落实“双碳”目标政策体系,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推动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发表中美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坚定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治理的行动派。我们还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继续扩大《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影响,同阿盟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提出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迈进。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