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通胀加剧引发国内民众不满

本报记者  李志伟
2021年12月20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宣布,将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在声明中,美联储删掉了以往有关通胀“暂时性”的表述。同时,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明年美联储可能加息3次。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美联储担心通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希望适度调整货币政策予以抑制,但受多重因素影响,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美持续通胀日益引发国内民众的不满。

美国劳工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6.8%,是1982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中,食品、能源、汽油、新车价格分别上涨了6.1%、33.3%、58.1%、11.1%。密歇根大学发布的报告也指出,未来一年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预计增长4.9%,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高通胀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11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通胀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在增加。他预计,更高的通胀将持续到2022年中旬,并坦言“我们此前在通胀问题上忽视了供给侧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指出,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加剧通胀的一大原因,政府没有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物价上涨做好充分准备,也没有采取适当行动迅速降低通胀。“不幸的是,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几乎每个月都落后于形势变化”。

“任何买过牛奶、汽油或二手车的美国人都可以告诉你,通货膨胀已经扎下了根。”美联社的报道说,在早餐桌上,培根的价格比去年上涨21%,鸡蛋价格上涨8%。工人工资的上涨幅度远远赶不上物价涨幅。今年11月,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的平均时薪比一年前下降了2.4%。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与益索普集团12月12日公布的民调,69%的民众不满美国政府抑制通货膨胀的方式,另有57%的民众对政府的经济复苏政策表示不满。路透社评论说,通货膨胀给美国政府带来了政治挑战。

(本报华盛顿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0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