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和合文明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2021年12月18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冯歆然)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的亚洲和合文明论坛17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中国、日本、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嘉宾相聚云端,围绕“增强亚洲文明互鉴、促进亚洲共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泰国公主诗琳通,斯里兰卡国会前副议长蒂兰加·苏马蒂帕拉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北京大学承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主持。

与会嘉宾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的历史十字路口,既充满无限希望,又面临严峻挑战。以“和合”理念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激发合力正是应对共同挑战、走向美好未来的文明之力。面向未来,亚洲各国更应发扬文明传统,彰显亚洲智慧,维护和平繁荣的发展格局。

与会嘉宾认为,应传承传统,从历史文化中发掘“合美”,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全人类共同价值内涵的认识,欣赏不同国家对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探索实践。应立足当下,从亚洲人民的殷切期盼中寻求“合力”,发扬相互尊重的文化价值,弘扬亚洲特质的相处之道,拉紧互学互鉴的人文纽带。应着眼未来,从亚洲的发展前景中寻求“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抗疫提供亚洲方案,为全球互联互通注入亚洲活力,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传递亚洲信心,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