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呼吁各方聚焦气变大会“落实”行动

2021年12月15日21: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14日电 (记者李晓宏)当地时间12月1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在经社理事会关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吹风会上发言,呼吁各方应聚焦务实行动,落实COP26成果,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戴兵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月在格拉斯哥顺利闭幕。中方欢迎大会通过《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谈判,并在气候适应目标、损失和损害、资金、技术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戴兵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始终以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本次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主张。中方代表团积极参与各项议题谈判磋商,主张坚持UNFCCC和《巴黎协定》的目标和要求,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和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切实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为大会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戴兵强调,COP26已落下帷幕。下一步,各方应聚焦务实行动,将“落实”作为关键词,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戴兵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多边主义,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努力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通过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南南合作、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将于明年2月举办北京冬奥会。中方坚持绿色办奥,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实现冬奥会碳中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将于明年春季在中国昆明召开,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努力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