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经济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

2021年12月13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经济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

  新华社记者许缘 邓仙来 高攀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的发展红利惠及全球,也让美国经济显著受益。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美对华贸易与投资20年来呈几何式增长。数据显示,2001年时,中国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而去年中国已经是美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公司2018年在华销售额高达3927亿美元,是21世纪初的20多倍。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中美贸易持续增长为美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在美中资企业也为美国本地就业作出贡献。根据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的《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截至2019年,成员企业在美直接雇佣约22万名员工,间接支持美国各地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在美中资企业通过增加本土采购、房屋和生产设备租赁以及创造或保留就业机会,为美国带来经济利益。同时,中国企业在美设立办事处、兴建工厂创造大量商机,帮助当地企业获得新机遇和更多收入来源。

  美国挑起与中国经贸摩擦的一个借口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造成美国工人失业。但是,这套说辞毫无事实依据。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图尔克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在21世纪之初经历了机器人、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变革,政府方面也没有出台有效的应对政策,从而导致大量传统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体现在中国对美出口增加使美国消费者受益。《福布斯》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美国全部进口商品的19%,为美国所有贸易伙伴中最高。另有数据显示,“中国制造”早己成为美国家庭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商品可为美国每个家庭年均节省850美元,显著降低了美国家庭生活成本。

  美国显著受益于中国入世,还体现在中国坚持开放市场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在华美国企业注入更强信心。上海美国商会9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企业对在华投资仍充满信心。受访的338家在华美国企业中,有近六成过去一年增加了在华投资,有超过八成预计今年将实现收入增长。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9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入世对美国和世界都是积极的。报告说,中国近年来不断开放市场,特别是在金融服务等领域。同时,中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改善外国投资审批程序,并在其他领域推进改革,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企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参与记者:杨士龙、徐静)

(责编:高歌、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