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日本设备投资停滞20年

2021年12月12日09: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参考消息》11日刊登源自《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的报道《日本设备投资停滞20年》。报道摘要如下:

日本设备投资依旧低迷。日本企业未将利润用于国内投资。设备不更新换代,劳动生产率无法提高,更无法弥补人口减少的影响。这一导致低经济增长率的结构性因素需引起重视。

人们常认为人口减少和少子老龄化阻碍经济增长。一桥大学特聘教授深尾京司指出,设备投资停滞也是重要原因。

引进新设备和软件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利润增长。经济增长率和资本增长率有一定关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数据显示,日本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资本存量在2000年至2020年间仅增长9%,美国和英国分别增长48%和59%。

近年来,日本劳动力供给量有所增加。深尾认为,企业可能增加使用廉价劳动力,暂缓向机器人等节省劳动力的项目投资。

尽管自动化等是大势所趋,但企业却无动于衷。自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日本企业一直被过剩设备、人员和负债所困扰,依靠裁员才勉强存活。而这种对过剩设备的警惕心至今依然存在。

日本企业在海外积极投资,其对外直接投资额约为10年前的4倍。各大公司将目光聚焦海外,导致所获投资减少的国内市场难以发展。

(责编:苏缨翔、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