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8% 创1982年以来最大涨幅

2021年12月11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0日电 (记者李志伟)美国劳工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报告说,截至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过去12个月上涨6.8%,这是1982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1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8%,高于经济学家此前0.7%的预期。而食品、住房、汽车、能源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美国食品价格上涨6.1%,能源价格上涨33.3%,汽油价格上涨58.1%,新车价格上涨11.1%,二手车与卡车价格上涨31.4%。

“正如任何一个买过一盒牛奶、一加仑汽油或一辆二手车的美国人可以告诉你的那样,通货膨胀已经扎下根了。”美联社报道说,经济学家现在发出更令人沮丧的信息:价格上涨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甚至更长时间。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进一步强化了这一信息。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家庭对于价格上涨感受最深。例如,在早餐桌上,培根的价格比去年上涨21%,鸡蛋价格上涨8%。尽管许多工人的工资上涨,但是远远跟不上物价上涨速度。11月,扣除通胀因素之后,美国的平均时薪实际上比一年前下降了2.4%。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杰森·弗曼认为,很大一部分通货膨胀是疫情过后的必然结果,但错误的政策也“发挥了”作用,美国政策制定者如此热衷于避免经济崩溃,以至于“系统性低估了通胀”,“他们把煤油浇在火上”。

弗曼表示,美国政府大量的支出过度刺激了经济,包括拜登3月签署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给大部分家庭发放1400美元的支票。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比欧洲高得多,“欧洲正经历与美国相同的供应链问题,但他们几乎没有采取那么多的刺激措施。”弗曼说。

(责编:于洋、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