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肯尼亚学者: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令美式民主相形见绌

2021年12月10日13:20 | 来源: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
小字号

12月5日,肯尼亚主流媒体《人民报》发表学者恩德格瓦评论文章,高度评价近日发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十问美国民主》智库报告,赞扬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真实的民主,被吹捧的美式民主实则沦为侵犯人权、维护霸权的工具。

文章认为,《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表明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制度相互协调、相互完善,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相统一,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民主是真实的民主,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将民主等概念具体化、中国化,是世界上最具远见的政党,在较短的时间内带领中国走向伟大。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以加强政治制度保障和物质条件确保民主进步,以民主进步满足人民需要。美西方热衷于给中国贴上“独裁”的标签,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的民主由人民创造、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始终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所谓“专政”,是人民民主专政,通过从基层到中央的民主选举,群众自下而上决定治国理政方式。

文章引用并高度赞同《十问美国民主》智库报告。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民主是西方的概念。西方国家一面宣扬民主是自由主义的同义词,一面孤立诽谤持不同观点的群体。但在知识经济时代,不同观点不断涌现。美国无权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由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多样化道路,而非被迫强加的单一套路。美式民主对内沦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侵犯人权,造成社会撕裂;对外成了美国维护霸权、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国际秩序的幌子和借口。美国人对民主制度的不满意率从2017年的33%上升到2021年的50%,8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需要重大改变或彻底改革。

(责编:高歌、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