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佛大学校报: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

2021年12月1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李志伟)“美国年轻人知道民主失败了。”哈佛大学校报网站12月8日刊登社论文章批评美国民主存在诸多缺陷,“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美国的民主制度“从来没有被设计成为倾听和代表所有人的制度”。

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12月1日发布一项针对18至29岁群体民调,52%的年轻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已“失败”或“陷入困境”,只有7%认为美国是健康的民主国家。甚至有35%的年轻人认为,在有生之年将看到美国第二次内战。

哈佛大学校报网站的社论指出,这份民调显示,“相当多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已经失败了”。文章认为,美国年轻人对美国民主以及美国民主的稳定性缺乏信心,这是有根据的。“就像许多参与这次民意调查的年轻人一样,我们对美国的民主也几乎没有信心。不仅因为在技术层面,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而且美国政府并不具有真正的代表性,也没有被打造成具有真正代表性的政府。”

文章直言美国民主存在诸多缺陷。“美国选举制度的结构是选举人团压过普选票。”美国历史上出现过5次赢得了全国普选票却输掉总统选举的情况,“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在一生中已经看到了两次”。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虽然输掉普选票,但以选举人票数优势当选总统。

文章指出,不仅普选票的价值被贬低,而且美国“许多民众继续被排斥在普选之外”。在美国历史上,有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妇女和有色人种被剥夺了投票权。事实上,我们继承了一个支离破碎的制度”。美国的民主制度“从来没有被设计成为倾听和代表所有人的制度,甚至都没有这样的打算”。

文章评论说,美国年轻人看到了这些问题,他们对“美国例外论”的感情自然而然地恶化了,仅有三分之一的年轻受访者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尽管受访者对可能发生内战或分裂的预期有些极端,但“我们深感忧虑的是:随着政治极化加剧,两党继续在完全不同的事实基础、道德价值观、政治理解层面运作,我们的政治将如何持续发挥功能?”

中国外交部网站12月5日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指出,金钱政治、身份政治、政党对立、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美国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现衰退。美国民众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金钱政治贯穿美国选举、立法、施政的所有环节,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已经转变为政治地位的不平等,只有口袋里有足够多资本的人才能享受宪法规定的民主权利。金钱政治越来越成为美国社会难以根除的一颗“毒瘤”,成为美国民主的莫大讽刺。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