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落实合作共识,美国应拿出诚意和行动(观象台)

□ 李嘉宝
2021年12月02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期间,中国和美国共同发表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这是继4月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后,中美今年就气候问题发表的第二份联合文件。在几天后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上,双方领导人又谈及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从联合宣言到元首会晤,中美向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在气候变化领域,双方共识大于分歧,具有广泛的合作潜力。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美曾携手促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现在两国都在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气候变化完全可以成为中美新的合作亮点。

  如何落实合作共识?关键是拿出诚意和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在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方面,美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差等生”。从多次“退群”“毁约”,到拖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巨额会费,再到仅完成《巴黎协定》气候资金应尽份额的不足20%……一些美国政客热衷于表演“口惠而实不至”的戏码,一次次令世界失望。此次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发表后,舆论对美国的后续行动力亦不乏担忧声音。《外交学者》杂志刊文称,国际社会已经学会不去轻信华盛顿的声明,这适用于其2030年减排目标和最新的气候承诺。国际形象跌落至此,美国政客是时候反躬自省了。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日趋严峻紧迫,已经从未来挑战变成正在发生的危机。无论是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还是COP26达成的格拉斯哥决议文件,都是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各方应切实遵循并落实于具体行动。美国应当以此为契机,改变前一时期的诸多错误做法,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率先承担自身减排义务,及时兑现相关出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将给全球气候治理注入宝贵的信心和动力。国际社会也普遍期待,中美在气候领域加强合作的行动,能够促进两国及世界在更多领域加强团结协作,以更有效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必须认识到,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同中美关系的大气候密不可分,需要双方共同为此营造良好氛围。正如中国提出的,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点原则。

  可令人寒心的是,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墨迹未干,美国领导人的“合作”承诺言犹在耳,一些美国政客就又搞起了“反华”小动作,继续走对抗中国的老路、邪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对台湾问题大放厥词;美国商务部和安全局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将包括12家中国企业在内的27家实体列入“实体清单”;一些美政客还公然违背奥林匹克原则和精神,将北京冬奥会和人权问题捆绑炒作,声称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还要拉拢盟友一起上”……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行为,不仅干扰破坏中美合作大局,还会让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国际公信力又一次大打折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大疫情、大变局呼唤大团结、大作为。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都有共同利益和合作潜力。中美应当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顺应历史潮流,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合作就该拿出合作的样子,一边高喊“合作”,一边大搞对抗,是注定行不通的。美国只有放下“高人一等”的傲慢心态,摒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才能真正构建起理性客观的对华战略认知。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历史背景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的发展;太平洋足够宽,容得下中美两艘巨轮昂首远航。

(责编:袁勃、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