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2021年11月29日21: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29日,《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举行,该蓝皮书由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院、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十家研究机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呈现三大趋势,近九成地方政府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进决策。

蓝皮书指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持续加强平台集约,促进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均衡化发展。二是充分体现数据赋能,促进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向纵深发展。三是不断强化认知,促进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系统性发展。

蓝皮书指出,通过评价地方政府基于互联网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环节的情况发现,在决策公开方面,地方政府整体表现较好,近九成的地方政府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渠道对决策信息进行了公开,面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但是,在公众意见建议网上提交功能的建设方面,仅有不足四成的地方政府开通了直接提交功能,公众意见建议网上征集的便利度仍待提升。在公众意见建议征集期限设置方面,过半数地方政府未满足不少于30日的征集期限要求,并且未对不足30日的原因进行相应说明,网上征集的规范性有待加强。此外,在意见建议征集结果的反馈方面,整体水平明显偏低,仅有两成地方政府在网上对公众意见建议处理和采纳情况进行了公开反馈,地方政府对于重大行政决策公众意见建议征集结果的回应能力亟待提高。

(责编:郝江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