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时评:坚定的决心 温暖的行动

2021年11月05日17: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坚定的决心 温暖的行动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何欣荣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晚以《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为题,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围绕扩大高水平开放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部署。对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而言,这是坚定的决心;对寒意正浓的世界经济而言,这是温暖的行动。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从2018年举办以来,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重要见证者。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外资准入持续放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一项项在进博会上宣布的开放举措,由承诺变成现实。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历来如此。

  把视线拉长不难发现,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步子始终坚定向前。比如,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从广交会到服贸会再到进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之相应的,是中国“磁力”越来越强。本届进博会,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中国市场,真正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把视野放宽不难发现,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正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开幕式上这三个“决心不会变”,为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世界再次注入“确定性”。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这四个“坚定不移”,又一次彰显中国以实际行动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一个坚定开放的中国,必将绘就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创造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