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2021年10月13日21: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驻刚果(金)南基伍省与马涅马省民事部门负责人卡尔纳·索罗来到中国二级医院看望慰问全体队员。李晓龙摄
联合国驻刚果(金)南基伍省与马涅马省民事部门负责人卡尔纳·索罗来到中国二级医院看望慰问全体队员。李晓龙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0月13日电 (闫韫明、李晓龙)近日,刚果(金)东北部北基伍省发现一例埃博拉确诊病例,部署在南基伍省布卡武市的我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在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埃博拉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在维和战位上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

国庆节后,联合国驻刚果(金)南基伍省与马涅马省民事部门负责人卡尔纳·索罗来到中国二级医院,看望慰问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全体队员。卡尔纳·索罗在充分肯定中国医疗分队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希望医疗分队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驻在国构建和平稳定局势,积极履行好维和使命任务。

当前,刚果(金)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多地又陆续出现埃博拉、麻疹、霍乱和脑膜炎疫情,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面临双重挑战,形势十分严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合理调整诊疗区域,结合营区实际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严格区分污染区、潜在污染区和清洁区,确保区域独立性。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组织门诊、急诊、住院发热患者处置推演,实行预约诊疗和分时段就诊制度,避免交叉感染。加强协调对接,了解保障对象诊疗需求,向部分维和部队提供防疫物资,并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对医疗区进行全面消杀,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工兵分队医生张钊说:“今年,我维和任务区疫情防控任务压力较大,加之近期北基伍省再次出现埃博拉病例,为了更好保障官兵健康,二级医院专程为我们送来防疫物资,同时进行了疫情防控指导,我们十分感激。我们将在执行任务的同时,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顺利完成任务。”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护士赵琴介绍:“国内新冠疫情的成功控制靠的是科学的防,严防的守。医疗队进驻后借鉴武汉火神山医院总结的治疗和护理经验,制订操作流程,规范全体队员穿脱防护服流程。继抗击埃博拉、武汉抗疫后,这是自己第三次全副武装,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与患者零距离接触。这身防护服隔绝了病毒,却隔绝不了维和卫士的爱。我们忍受着缺氧带来的胸闷头疼,一边努力地学习着不同的工作模式,一边努力做好护理工作,给予他们更加专业的支持和治疗。”

据了解,自9月底轮换交接以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全身心投入、全天候应战、全流程防控、全方位诊治的“中国标准”积极投入维和战位。医疗分队中,不少队员都曾参加过援利抗埃和武汉抗疫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接手维和任务后,按照“多行动连贯组织”“多点位同时展开”“多方法构设环境”“多手段导调评估”救治要求,他们专门进行模拟实战化条件下的疫情防控和伤病员救治流程演练,锤炼遂行维和卫勤保障任务能力。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分队长颜碧玉说:“面对任务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双重挑战,我们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高歌、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