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太极“走进”库克群岛国家大礼堂

2021年09月24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9月24日电 (记者陈效卫)“中国太极真是太棒了!太极在这里拥有了这么多铁粉,相信你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近日,在南太岛国库克群岛宪法日系列庆祝活动中,孔子课堂的“太极俱乐部”代表中国社区参加演出,该国文化发展部负责人图鲁阿在观看太极表演后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作为南太平洋的小岛国,库克群岛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国家,距离任何大陆都超过5000公里,距离中国首都北京更是达1万多公里。尽管距离遥远,中库两国1997年建交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发展。尤其是在2015年库克群岛孔子课堂成立以来,课堂的中国教师们致力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先后组织了多种文化活动,其中太极拳文化活动尤为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

2021年初,孙斌老师正式将太极课程纳入库克群岛孔子课堂的课程表。学员们身着太极服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课堂名额很快报满。此后,又陆陆续续“挤”进不少插班生:南太著名雕塑家塔沃尼,当地保龄球俱乐部和高尔夫俱乐部会员鲍威尔和格莱格姐妹,平时热衷练瑜伽、痴迷东方文化且80岁高龄的韦兰坤女士······随着课程的深入,插班加入练习的学员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孙老师与库克群岛首都打卡圣地、市民活动最集中的“周六市场”管理者联系,让学员们能够每周五下午在该市场的民间大舞台练习太极。更大的舞台吸引了更多的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来练习太极,孔子课堂遂决定成立“太极俱乐部”,将太极活动规律化、常态化。

“太极俱乐部”的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日库克群岛宪法日庆祝活动组委会主动邀请“太极俱乐部”代表中国社区参加国际夜表演。国际夜表演是库克宪法日最引人注目的庆祝活动,太极表演代表中国社区与当地居民和其他7个国家的代表一道,将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太极表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只有孙老师一个中国人撑起的中国社区,在库克群岛国家大礼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现在,我走在大街上、超市里,总有市民向我打招呼,或竖着大拇指夸赞中国”,孙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南太平洋大学库克群岛校区主管黛比表示:“感谢中国老师的辛勤付出,集表演与健身于一体的太极已成为库克群岛最受欢迎的中国元素。”

库克群岛孔子课堂的太极课,从南太平洋大学的教室,走向民间大舞台再走上国家大礼堂的舞台。一颗友谊的种子,正在南太平洋的沃土里生根、发芽。

(责编:于洋、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